好東西都留在大城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是世界知名的金融中心,亦是自由進出的城市,容易吸引世界各地精英聚居香港。特別是這20年中國內地的經濟起飛,中國有很多富豪及人才都願意在港居住及工作,這些中國及世界各地的高質素人才,自然令到香港人的競爭力提升。

香港絕對是一個國際大城市,能夠生活在香港,付出高昂的生活費亦十分合理。任何世界最好的東西都應該留在大城市,香港亦不例外,所以香港的樓價貴得有道理;再加上筆者相信未來的利好消息會持續出現,例如先通關外地,再配合內地的通關條件,香港就可以重振經濟,高樓價在大都會的城市自有其存在的價值。

年初至今樓價回落約5%,年內樓價是否續跌,還要看未來利好及利淡因素的角力。依目前看,充斥市場的多是利淡因素,包括息口上升、俄烏戰爭導致世界通貨膨脹、移民潮持續、人才流失及疫情反彈等。最近筆者與身邊很多人談論樓市,大都一面倒看淡,是否意味著樓市近20年的上升周期完結,而有機會步入熊市?對此,筆者並不認同。

當然,筆者亦非盲目樂觀,只是在這個行業打滾逾30年,經歷幾個不同的年代,見慣樓市的風浪。還有一點筆者絕對相信的是,10年前出現的辣招,除可限制買家炒賣之外,反之亦能令買家入貨後不會輕易拋售。舉例如買家印花稅,買入時已額外支付三成稅款,若賣出時大幅割價求售,就會連同之前稅款計算損失,反而令割價的幅度收窄,變相支持樓價平穩難大跌。又例如額外印花稅,如果持貨未足夠三年,最高需要額外付出兩成稅款,經計算後,業主亦不願隨便擴大議價幅度!

【刊於2022年8月30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