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通脹一發不可收拾

美國的通脹率在7月份略有回落,從6月份的9.1%回落至8.5%,比市場預期的8.7%還要低。如果美國的通脹真是已在6月份見了頂的話,下次聯儲局加息就可以不加0.75%那麼多,投資情緒應可以有所改善。
 
不過英國的情況就沒有那麼樂觀,新公布的7月份通脹率,40年來首次突破雙位數,按年計增長了10.1%。有投資銀行估計,英國的通脹還會進一步惡化,來年的通脹率有機會升至18%。若果真是這樣,可能會演變成惡性通脹;屆時,老百姓對通脹惡化的恐懼感就會失控,其所產生的連鎖反應,就更加難以收拾。
 
本來,英國的處境應該比很多其他的歐洲國家好,因為英國有北海石油,不像那些要依賴俄羅斯能源的國家那麼被動。不過,石油市場是國際化的,當國際油價因俄烏戰爭而脫韁上升時,產油國的人民也一樣要推高油價。因為,如果英國人不願出國際油價一樣的價錢,英國的油公司就會把石油賣到別國,不賣給本國人。
 
此之所以,英國現在有聲音,希望工黨可以取代保守黨執政,然後把油公司收歸國有,以指導價賣油給英國人。如果真的能控制住本土的能源價格,英國的通脹有機會控制得住。不過,英國工黨近年已經變質,社會主義傾向已不明顯,把油公司收歸國有的可能性很低。
 
英國工黨的社會主義傾向雖然低了,但英國工人的維權意識卻依然十分高漲,政府若是無力控制通脹,工會就會組織工人採取工業行動去爭取加工資。繼上月鐵路工人罷工之後,英國最大貨櫃碼頭周一亦開始罷工,要求加薪起碼要與通脹看齊,以免生活水平受通脹侵蝕。
 
這個貨櫃碼頭,每年處理400萬個貨櫃,如果停止運作,將對英國的供應鏈造成嚴重的破壞。供應減少,是物價上升的一個重要原因。英國的通脹看來在短期裏都不易回落。
 
另一方面,脫歐又導致很多東歐人沒法留在英國工作,一些勞力密集與厭惡性較強的工種,現在都沒有人肯做,以致非加薪吸引人做不可。如是導致一些不可或缺的市政服務成本上升。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百上加斤,社會怨氣很大。
 
與此同時,英國又選擇在政治上緊跟美國。不但要參與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還要派艦隊去遠東太平洋配合美軍的部署。其實從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英國已經放棄在遠東的海權,現在更無這種需要。英國人本來很務實,真不明白,為甚麼這麼不值得做的事情也會做?
 
過去,英國的艦隊可以揚威四海,是因為英國在全世界都有殖民地,可以不斷掠奪殖民地的資源,勞役殖民地的人民,現在殖民地都獨立了,英國政府還不自量力要逞強,通脹怎可能不失控?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