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價情況趨普遍 二手買家望執平貨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上升2.1%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有大型銀行上調新造H按封頂息率,並推出首年定息按揭計劃,市場普遍預期加息臨近,另一邊廂,新盤「吸引價」的策略帶動之下,二手減價盤普遍增加,準買家望吼準機會「執平貨」,令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續升。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22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上升2.1%,連升兩周。市場對加息的預期逐漸消化,更多業主願意擴大減幅,待新盤一輪銷售過後,在回流客帶動下二手交投有望由早前的極低位稍回升。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增加,其中以九龍區的增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7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3.3%。利嘉閣地產將軍澳(調景嶺、寶琳及西貢)高級區域董事王震安指出,維景灣畔及都會駅本月至今分別暫錄12宗及9宗買賣,均較上月同期加快,本周預約睇樓量平穩向好。王震安表示,近日區內願意減價的業主增加,議價幅度亦擴大至5%以上,刺激買家入市,由於加息屬預期之內,料對入市的影響不大。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9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2.6%。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分行高級經理黃凱達指出,有銀行上調新造H按封頂息率,對太古城的實際影響不多,由於屋苑六至七成業主已供完樓,持貨力強,而買家則以此為由鋤價,二手市況拉鋸,本周末預約睇樓量平穩。黃凱達補充,太古城本月暫錄約9宗成交,與上月同期相若,最近成交的單位多有減價,部分累積減幅達一成,屋苑租售放盤共逾600個,較早前增加約一成。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55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0.9%。利嘉閣地產大圍區高級區域董事黃萬盛指出,新界區多個新盤以「克制價」推售,有意向的客人眾多,帶動部分向隅客因急於置業而選擇回流二手市場,睇樓人數反而有增無減。黃萬盛相信,市場依然由用家主導,加上業主在加息環境下亦願意減價,吸引買家承接,二手市況有所改善。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