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樓價大跌最後變失望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7月份二手成交量持續下跌,比對6月份平均跌約三成,已是連續3個月出現下跌,成交量下跌反映了地產代理的佣金收入都會跌,筆者相信地產代理的淘汰賽又開始了!筆者最近在不同場合接觸到一些期待入市的買家,這些買家不約而同都表示擔心樓價下跌,在此時入市風險相對較大,寧願暫時採取等待及觀望的策略。

目前影響樓市不外乎三大因素,就是疫情、息口及移民潮。疫情影響經濟確實是對的,全球在2020年初開始已受疫情影響;但很多西方國家及部分亞洲地區都已接受與病毒共存,認為這些病毒的殺傷力不足為懼,寧願取消防疫限制去挽救經濟。不過,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需要配合國家動態清零的政策,還好香港受惠於一國兩制,雖然要配合,但也可改良防疫的政策;筆者相信,防疫政策很快便會有所修正,有機會令經濟復蘇。

息口方面,因應美國通脹嚴重,加息步伐料會繼續,香港稍後料會追隨,但筆者相信加幅有限。2015年至2018年美國加息9次合共2.25厘,香港只跟隨加息一次0.125厘,况且過往經驗顯示,加息下樓價依然上升。移民潮的影響,筆者相信確實有不少人移民,但是否一去不返?尚待分曉。移民無疑令放售物業的機會增加,但筆者從公司的樓盤數據分析,因為移民而放盤的數字極低,成交量佔整體交易不足5%,故拖低樓價的機會不大。

傳媒報道成交個案喜歡抓亮點,近期減價個案便會大肆報道,市價個案則只會輕描淡寫,形成減價的個案儼如雷聲般大,市價的個案就如雨點般小,市民就會感覺熊市要來臨了,但筆者相信,今次準買家期望樓價大跌的希望,最終可能只會是失望收場!

【刊於2022年8月1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