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登場吸晴 觀望美聯儲議息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創17周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儘管近日普遍業主態度明顯軟化,減價情況陸續增加,吸引買家出動睇盤「撈貨」,但普遍資金傾向觀望下周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市場估計將加息3/4厘甚或1厘。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25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大減4.2%。新盤低開盡吸市場焦點,加上疫情持續升溫,部分買家暫緩睇樓活動。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向下,其中以新界區的跌幅較多,該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5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急跌5.7%。利嘉閣地產屯門分行首席聯席市務董事莊國寶表示,屯門大型新盤首批單位以低市價開盤,加上樓花期較短,增加對客人的吸引力,令本周末準買家及代理的焦點均投放在新盤上。莊國寶表示,近日查詢的客人多以一手盤為主,區內二手市場處於相對「冰封」狀態,當中大興花園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大幅減半;而區內二手業主態度「有商有量」,普遍提供的議價空間亦較之前增加。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7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1%。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聯席董事余美寶指出,黃埔花園今個月暫時只有8宗買賣,交投氣氛平平,而新盤低開推售吸走大批購買力,加上本港供樓利率正在趨升,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受壓。余美寶指出,雖然部分業主願意提供一定議價空間,但準買家並不急於短期內入市,故估計二手維持拉鋸悶局。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0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4%。利嘉閣地產逸樺園分行聯席董事吳玉蘭指出,受美國再大手加息的預期拖累,資金入市意欲持續低迷,今個月康怡花園暫時僅錄3宗成交,買賣活動十分疲弱,買家傾向一動不如一靜,觀望下半年香港息口走向。不過,吳玉蘭指出,現時普遍業主已接受現實,願意提供較多的議價空間,故有部分買家出動睇樓探盤,但欠缺實際還價行動,周末屋苑預約睇樓客量靠穩。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