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86宗 近六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市場上不少向隅客在等候新盤期間四出睇樓,除了少數急售業主願意減價外,整體議價空間不大,二手屋苑成交維持窄幅橫行。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1/7—17/7)共錄86宗買賣個案,較前周(4/7—10/7)的85宗增加1%,創近六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按周增加,而九龍及新界兩區的成交量則雙雙下挫,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4宗交投,較前周的10宗增加40%,其中海怡半島錄得2宗成交,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區內其餘屋苑,除了鯉景灣上周暫未錄得成交以外,太古城康怡花園南豐新村嘉亨灣杏花村藍灣半島分別各錄2宗交投。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6宗成交,較前周的37宗減少1宗或3%,其中麗港城交投量由前周的4宗,減少50%至上周的2宗;維港灣昇悅居各錄1宗買賣,按周亦分別減少50%;美孚新村的成交量由前周的6宗,減少17%至上周的5宗。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6宗交投,較前周38宗減少2宗或5%,其中嘉湖山莊藍天海岸映灣園上周各自錄得2宗成交,按周分別減少50%;灝景灣交投量由前周的3宗,減少33%至上周的2宗;沙田第一城期內錄得7宗買賣,較前周的8宗減少13%。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2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3個減少近8%,當中港島區佔1個;九龍區佔6個,而新界區則佔5個屋苑(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發展商近日陸續推售大型新盤,大幅搶佔市場焦點;至於加息幅度遲遲未有定案,而疫情反彈導致通關日期一拖再拖,無疑是令二手市況雪上加霜。不過,自新特首上任後,市民對經濟前境尚算樂觀,從業主叫價硬淨可見一斑,因此他預計短期內的二手成交量持續拉鋸,直至議息及通關日期明朗化。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