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得為緊跟美國而付出代價

上月初,英國首相約翰遜躲過了國會的不信任動議,本以為可以放下派對門事件的包袱,可以專心去處理英國經濟面臨的困境。誰知今次與他過不去的,是自己保守黨內的內閣成員;財相辛偉誠與衛生大臣賈偉德,較早時相繼提出辭職,以示對約翰遜的執政已失去信心。陪同他們一起辭職的,還有五十多位不同級別的官員,令約翰遜最終都要提早下台。
 
現實是英國近年在政治路線上緊跟美國,很多時為了配合美國的需要,甚至不惜犧牲英國自身的利益。英國脫歐一役,約翰遜「居功至偉」。隨後英國又配合美國,圍堵中國,不斷在華為問題、香港問題與新疆問題上做文章。近日又全力支持烏克蘭與俄羅斯打仗。這些舉措,大部分對英國有害無益,真不知道為甚麼約翰遜非作這樣的選擇不可?
 
在過去一年裏,英鎊的匯價跌了12%,而通貨膨脹卻升了9.1%。據英格蘭銀行估計,今年內,英國的通脹可能升逾11%。另一方面,英國的經濟增長卻在放緩,四月份出乎市場意料地收縮了0.3%。下半年的情況更不樂觀。
 
與此同時,英國央行卻因為要控制通脹,而不得不繼續加息。現時英國的指標利率已升至1.25厘,相信還得升多兩厘,才有機會制住通脹。屆時,經濟增長就會更加乏力,老百姓的生活將會更加不好過。
 
據新近從香港遷往英國生活的朋友反映,他們來到英國生活還不足一年,汽油價格已升了兩成,食物價格更升近三成。愈是低價的產品,價格的升幅愈大,生活的壓力日益沉重。最要命的是他們在英國買的房子,面價雖然升了,但由於英鎊的匯價跌了,若折算成港幣,就有所吃虧。
 
至於英國自己的國民,早已按捺不住,紛紛採取工業行動,要求僱主加薪,以補償通脹所造成的損失。率先出來抗爭的,有鐵路工人、碼頭工人、運輸工人、醫療人員與教師等。
 
香港人很少在僱主經營有困難的時候,向僱主步步進逼,但英國的民眾卻不會有這種顧慮。他們覺得,若果僱主顧不了,就應由政府來負責,老百姓顧不了那麼多。
 
英國的民調,原本是一窩蜂地支持烏克蘭去對抗俄羅斯的。有人不但願意出錢,甚至願意親赴前線呢。但隨着戰爭的拖延,英國本土問題百出,老百姓的日子變得愈來愈難過,導致有些英國人對支持烏克蘭的態度也保守起來。
 
近日,英國人發現,美國正為了自身的利益,打算撤銷之前對中國加徵的關稅。這顯示,美國對中國亦不是死板一塊;那英國為甚麼不可以為了自己的利益,與中國多做一些美國不想英國做的生意呢?美國要維護自己的霸權,應自己付出代價,不能只要求盟友作犧牲。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2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