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店舖買賣登記70宗 五波疫情見底 四月已呈回升 次季有望重越350宗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舖、商業及投資部高級營業董事鄭得明表示,店舖市道最壞時刻已在三月份出現,四月份已呈反彈勢頭,次季將重拾升軌。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2022年三月份全港共錄70宗店舖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的實際市況﹚,較二月份的86宗再跌19%,連跌兩個月兼創24個月新低。不過,三月份店舖買賣登記金額逆市大增1.15倍,錄得33.02億元,創下4個月以來新高,主要受惠一宗逾16億元的商場成交登記刺激。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當中,共有4個組別的登記量報跌,跌幅介乎25%至65%不等。當中以200萬元至500萬元以內組別的登記量跌幅最顯著,由前月的23宗減至上月的8宗,跌幅達65%。至於5,000萬元至1億元以內組別亦跌50%至2宗(詳見表一)。另外,上月最矚目的大額登記為元朗The YOHO Hub A期商場部分,涉及登記金額逾16.29億元,其次為佐敦德成街2號本木商場,涉資2.1億元。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3個分區當中,共有6個地區的登記量按月下跌,當中以荃灣區的83%跌幅最大,由前月的6宗大降至上月的1宗。至於九龍城/黃大仙區亦錄得80%的跌幅,由前月的10宗減少至上月的2宗買賣登記。與此同時,部分地區如長沙灣/深水埗及灣仔/銅鑼灣區則有趁低吸納,而在疫市下出現不跌反升的情況,當中前者錄得9宗登記,按月大升1.25倍,更成為月內買賣最活躍的觀察區;而後者也升67%,上月錄得5宗登記。

鄭得明指出,三月份店舖買賣登記墮至兩年來的按月新低,反映第五波疫情影響十分嚴峻,不過隨著疫情高峰已過,加上當局上月率先預告本月的放寬限聚措施,而令一眾資金趁低吸納,紛紛在市況回升前加快入市,故刺激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的店舖交投出現較顯著上升。四月截至26日為止,店舖買賣登記量已超越三月全月的70宗,料整個四月最終可破90宗,按月料大增30%。至於今年首季,店舖共錄296宗登記,較去年第四季的395宗回落25%,並創自2020年第四季以來的7季新低;不過,鄭氏相信,店舖市道最差時刻已過,預期次季將有可觀的反彈,有力重越350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