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樓價首季累跌3.1% 料已觸底 放寬限聚 市況逆轉 次季可望量價齊升


廖偉強
表示,疫情轉緩,加上首階段放寬社交距離限制措施推動下,經歷三月份樓價終極一跌後,四月份樓市可望量升價穩,五月更料量價齊升,次季將步入明顯的反彈市。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22年三月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繼續下跌,報14,879元,較二月的14,985元再跌0.7%,連跌7個月,並創近13個月新低。至於今年首季樓價跌了3.1%,而若與去年八月的歷史高位比較,更累跌5.3%。

細看全港三區樓價,2022年三月份港九新界均全面報跌。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跌0.7%,報17,771元。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則跌0.6%,報16,051元。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表現最遜色,按月跌0.8%,報12,782元,跑輸大市。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跌的屋苑有26個,佔整體比率52%,報升者有22個,另有2個屋苑因前月出現零成交而未能比對。當中,上月樓價錄得實質跌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藍田匯景花園、元朗YOHO Town、馬鞍山銀湖‧天峰及鴨脷洲海怡半島,分別錄8.1%、6.9%、5.4%及5.4%的實質跌幅。至於錄得樓價升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青衣盈翠半島、調景嶺都會駅、馬鞍山新港城及東涌藍天海岸,實質按月升幅分別為8.8%、7.5%、7.3%及5.8%。

50屋苑上月交投684宗 8個月新高

第五波疫情於三月初最嚴峻,惟當時觸及頂峰後即徐徐回落,有買家趁業主減價下入市執平貨;而隨著疫情持續改善,買家紛紛加快入市步伐,造就交投量明顯增加,推動三月份50指標屋苑錄得684宗成交,按月大增53%;除打破半年來在四百餘至五百餘宗反覆徘徊外,更創下8個月最多的紀錄。三月份全港三區交投量中,港島區按月漲35%,錄107宗買賣;九龍區買賣勁升62%,全月有271宗;而新界區也增加51%,錄得306宗成交。月內交投最旺指標屋苑為嘉湖山莊,錄得48宗成交,緊次的沙田第一城美孚新村分別錄得37宗及34宗買賣。

廖偉強指出,三月市況大病初癒,指標屋苑出現量升價跌的格局;而四月份市況已見明顯改善,尤以上半月交投極為暢旺,業主亦收窄議價空間,故料四月份可趨向量升價穩,50指標屋苑交投量有望再升約兩成,冀破八百宗水平,樓價則望平穩橫行,甚或出現輕微升幅。至於五月份,在一手新盤持續帶動整體樓市氣氛下,料二手市場亦可出現量價齊升的佳境,次季樓市將頗為樂觀。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