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私宅首季買賣僅1,679宗 近24季最少 疫情回穩 發展商加速推盤 次季上望4,000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首季在全新盤按兵下,一手私宅登記跌至谷底,料次季隨疫情好轉,發展商傾巢而出下,買賣登記將可錄得倍升的反彈勢頭。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今年第一季全港共錄得1,679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較去年第四季的4,633宗急挫64%,除連跌兩季外,亦創了24季(即6年)以來的新低,並較2年前本港首度爆發新冠疫情時的2020年第一季的2,186宗再跌23%,反映第五波疫情影響巨大。今年第一季涉及登記金額256.90億元,按季挫55%,連跌三季兼為近8季最少。若以每宗平均售價計算,今年首季高見1,530萬元,按季升23.4%。

分區統計數字顯示,港島、九龍及新界區今年首季一手私宅登記量錄得全線下挫,其中以新界區跌幅最大。數據顯示,新界區一手買賣登記由去年第四季的2,904宗,按季挫72%,至首季的826宗;涉及金額105.98億元,按季瀉63%。港島區亦挫七成,季內僅錄得175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而登記金額亦跌55%,減少至71.47億元。至於九龍區季內一手私宅登記量也錄得41%的跌幅,由對上一季的1,152宗,大減至678宗,登記總值相應減少41%至79.45億元。

按樓盤分類,今年首季應市新盤中,以新界區佔比最多(49.2%),當中元朗「THE YOHO HUB B期」錄得最多的418宗登記,涉及登記總值45.43億元,平均每宗成交價約1,087萬元。此外,長沙灣「映築」有204宗,排次位,涉及登記總值15.16億元,平均每宗成交價約743萬元;至於九龍灣「皓日」則錄116宗登記排第三位。在首季的十大熱賣新盤當中,平均每宗成交價最高者為西南九龍「維港匯2期」,期內錄得55宗登記,平均每宗涉資1,543萬元;而旺角「雋薈」的437萬元則成為較低平均價者(見表二)。

大型新盤部署出擊 Q2登記量料反彈1.4倍

陳海潮指出,踏入第二季以來,疫情持續好轉,市場期望消費券及四月下旬可放寬第一階段社交限制措施,令整體氣氛明顯改善。加上近日發展商已積極部署再推貨尾單位,而大型全新盤亦起動命名,部署季內出擊,相信四月至六月份,新盤市場將越發轉旺,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預期可連月錄得升幅,帶動次季整季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在超低基數下大增1.4倍,挑戰4,000宗的較正常水平;而只要疫情維持穩定受控,料下半年新盤仍會排隊登場,繼續急起直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