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力撐緩跌勢 二月工廈買賣291宗 消化一輪後疫情未改善 來月登記恐續淡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工商部高級營業董事朱亮恒表示,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惟因有工廈新項目持續登記,紓緩了原恐出現的顯著跌勢。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2年二月份全港共錄得291宗工廈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工廈市場實際市況﹚,較一月的323宗下跌10%,為連升4個月後首度回落,並跌穿三百宗水平,創近3個月最少。月內登記總值錄得24.08億元,按月大減45%,創近12個月以來新新低。

按物業價格組別作分析,在7個價格組別的工廈買賣登記當中,二月份錄得5跌2升(詳見表一);當中以銀碼1億元或以上的高價組別登記量大挫83%最顯著,由前月的6宗,減至上月的1宗,主因是前月有多宗新項目東傲的大額登記拉高所致。另外,銀碼介乎5,000萬至1億元以內的組別登記按月也大減50%,錄僅4宗登記。至於500萬元以下的工廈登記逆市上升,主要受惠有細價工廈iCITY開售的登記及新興工廈有小型工作室拆售帶動。另一方面,上月貴重工廈登記個案當中,以三湘九龍灣貨運中心6樓連1至8號上落貨車位的3.68億元登記最矚目,其次是長沙灣香港中心23樓的6,600萬元登記。

就本行定期觀察的十個主要工業區作分析,共錄得9區下跌及1區上升的情況;當中以新蒲崗/黃大仙區的跌幅最大,區內二月份買賣登記只有16宗,較一月的71宗急挫77%,主因是之前區內有大量新盤登記抽高基數之故;而柴灣/筲箕灣區亦錄得71%的跌幅,月內只有2宗登記。至於葵涌區上月則勁錄142宗登記,按月激增1倍,重奪買賣登記最旺觀察區之位,主要受惠區內iCITY銷售後錄得多宗登記。

朱亮恒指出,傳統農曆年淡月加上疫情肆虐影響,令二月工廈交投轉慢。新春過後,疫情非但沒有好轉,反而越趨嚴峻,確診宗數屢現倍升,更突破單日以萬計的宗數,令市場氣氛急速轉淡。此外,外圍爆發俄烏戰爭,進一步窒礙投資市場,因此預期三月份工廈買賣登記將持續受壓,料按月再跌一成,下試260餘宗的水平,屆時有機會創近13個月的低位。不過,朱氏相信,隨著近日俄烏戰事似有轉機,加上本地疫情略見回穩,冀三月下旬至四月份市況有機會稍見起色。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