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不穩添波動 進取買家博「撈底」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回升2.5%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在疫情肆虐下,市道氣氛仍然十分疲弱,而近日環球政局股市不穩,買家入市信心受損。不過,由於二手業主態度有所軟化,普遍願意提供減價空間,吸引部分買家「疫」市尋寶撈底。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01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回升2.5%。現時市場較觀望,但估計當疫情轉趨緩和,二手交投可迎來反彈。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升一持平,其中以新界區增幅較多,該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48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4.3%。利嘉閣地產葵青-青衣灝景灣一行(A組)高級分區市務董事彭錦添表示,受第五波疫情加上股市政局動盪影響,近日市場氣氛較觀望,今個月青衣區內二手成交只有6宗,交投表現淡靜。不過,彭錦添指出,現時不乏用家等待出手機會,區內屋苑維持一定睇樓客量,相信當本港染疫數字趨緩,二手交投可望迎來大反彈。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微升1.2%。利嘉閣地產淘大一行高級聯席董事鮑允中指出,淘大花園屬上車屋苑,樓價相對較低,因此未有直接受惠於「財爺plan」的刺激,而近日疫情嚴峻,市道氣氛較低迷,拖累今個月屋苑暫時只有4宗成交。鮑允中表示,現時買賣雙方均觀望疫情發展,以及全民強檢等措施何時推行,若二手業主提高議價空間,可望加快撈底資金出手。

至於,港島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持平。利嘉閣地產嘉亨灣三行經理黃志佳指出,早前放寬按揭樓價上限,區內二手買賣一度加快,惟最近疫情急升溫,部分業主拒絕開門參觀,令交投活動受阻,而本周末嘉亨灣預約睇樓客量持續低企。黃志佳又指,部分業主認為「財爺plan」有利後市發展,態度企硬不願減價,但由於現時市場氣氛較差,買家亦不敢貿然高追,雙方陷入膠著狀態。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