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私宅2月登記暫守二千關 25月新低 寬按爆疫大角力 短期料低位整固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疫情大爆發令二手市場進一步萎縮,惟放寬按保樓價上限亦將吸引部分換樓客趁機入市,令二手私宅市場可維持一定成交。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2年二月份全港共錄2,159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一月中旬至二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較一月份的2,907宗下跌26%,創逾兩年(25個月)以來新低。至於二月登記總值按月相應減少20%,錄217.75億元,連跌3個月兼創兩年(24個月)最少;而平均每宗登記歷來第二度突破千萬元水平,涉資1,008.56萬元,為歷史次高。

今年二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錄得全線下跌,當中以樓價1億元以上組別的56%跌幅最顯著,登記量由前月的9宗大減至上月的4宗 (見表一);而樓價400萬元以下的組別亦跌33%,至只有255宗登記。至於登記量佔比最多的401萬至600萬元組別則錄得522宗,按月也跌28%。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二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全線轉淡。當中,九龍區跌幅最顯著,按月挫三成,月內錄550宗登記;新界區亦跌28%,錄1,127宗登記;至於港島區只錄得482宗登記,按月跌14%。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的登記量錄得九跌一升,當中以元朗區的跌幅最顯著,月內錄得125宗,按月挫40%;至於將軍澳區反超元朗區,重奪買賣登記量最活躍地區寶座,月內共錄178宗登記,惟按月亦微跌8%。

此外,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錄得七跌三升,其中以海怡半島跌幅最大,月內僅錄15宗登記,較一月份的35宗銳減57%;其次日出康城上月登記量減少22%,錄得43宗登記,仍守住上月登記量最活躍屋苑的地位;而緊隨其後的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按月亦分別跌10%及18%,各自錄得38及32宗登記。

再寬按保 三月二手登記冀止跌整固

陳海潮指出,第五波疫情已令二手私宅交投挫至兩年前新冠肺炎初現時的低水平,累積跌幅不少,未來市況仍然潛在不少變數;不過財政預算案進一步放寬1,920萬元以下物業可承造較高按揭,料可吸引部分換樓客趁機入市,多少有助抵銷嚴峻疫情的影響。平衡上述利好利淡因素後,預計三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料可跌定,並在約2,200宗水平整固,與二月份表現相若或微升不足2%,至於後市則仍要觀察全民強檢的具體安排及可能隨之而實施的「禁足」情況。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