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數字創新高 買家觀望避疫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跌1.5%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放寬按保樓價上限的「財爺PLAN」推出,刺激買家入市意欲,加上市場預計美國三月僅加息1/4厘,令早前持觀望態度的買家轉趨積極。不過,本港疫情相當嚴峻,單日新增確診突破5.6萬人,拖累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回落。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98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1.5%。市場氣氛受疫情拖累,但相信在全民檢測後,購買力釋放,市況將迎來大反彈。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各有升跌,其中以港島區跌幅較多,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大減8.0%。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雖然太古城不少單位受惠於「財爺plan」,但因現時疫情嚴峻,每日確診數字多達數萬宗,不少買家卻步減少外出睇樓,令今個月屋苑暫時僅錄得1宗成交。黃凱達又指,俄烏戰局未定,部分業主擔心平賣單位「蝕底」,取態相當觀望,亦令成交停滯不前,周末太古城預約睇樓量低位徘徊。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46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4.1%。利嘉閣地產沙田第一城分行高級經理黃慶揚表示,受疫情拖累影響,市面人流大減,買家及業主的心態都較弱,今個月沙田第一城只有1宗成交,買賣兩閒,周末預約睇樓量維持低迷。不過,黃慶揚表示,預期美國加息步伐緩慢,加上本港即將推行全民檢測,市場氣氛將漸漸明朗,料疫情緩和後,屆時購買力將會湧現。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0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3.8%。利嘉閣地產美孚萬事達A組聯席市務董事郭永峰指出,財政預算案放寬按揭樓價上限,提升買家入市意欲,加上普遍業主願意減價,刺激上月23日措施實施起至今,美孚新村共錄6宗買賣,交投表現不俗。郭永峰指出,雖然確診數字不斷攀升,但用家撈底決心大於疫情憂慮,故預期美孚新村交投可穩步造好,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逆市靠穩。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