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帶動1月工廈買賣登記323宗 四連升 疫情嚴峻 買家按兵觀望 成後市絆腳石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工商部高級營業董事朱亮恒表示,新項目開售支撐工廈登記上升,惟疫情嚴峻成後市絆腳石。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2年一月份全港共錄得323宗工廈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工廈市場實際市況﹚,較去年十二月的307宗上升5%,連升4個月,創5個月以來高位。月內登記總值錄得43.93億元,按月大增53%,同創5個月最多。

按物業價格組別作分析,在7個價格組別的工廈買賣登記當中,一月份錄得4升3跌(詳見表一);當中以銀碼介乎5,000萬至1億元以內的高價組別登記量勁升7倍最顯著,由前月的1宗,增至上月的8宗,反映資金仍積極吸納大碼工廈。另外,銀碼1億元或以上的最高價組別登記按月也大增2倍,錄6宗登記。再者,隨著活化工廈東傲之開售帶動,銀碼介乎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組別也錄得70宗登記,按月大升63%。另一方面,上月貴重工廈登記個案當中,以長沙灣栢裕工業中心一籃子物業的3.5億元登記最矚目,其次是新蒲崗東傲27樓01至03、05至06室的逾1.48億元登記。

就本行定期觀察的十個主要工業區作分析,共錄得4區上升5區下跌及1區持平的情況;當中以黃竹坑/香港仔/鴨脷洲區的升幅最大,區內一月份買賣登記共9宗,較去年十二月的5宗大增80%。至於新蒲崗/黃大仙區亦錄得78%的升幅,月內有71宗,並取代葵涌區,成為買賣登記最旺的觀察區,而後者上月則錄70宗登記,按月也升32%,為第三大升幅的分區。至於柴灣/筲箕灣區則按月大跌46%,月內只錄得7宗買賣登記,成跌幅最大的觀察區。

朱亮恒指出,原本工廈市道在年初有不錯的開局,因為相繼有新項目開售,帶動買賣登記量應聲增加,如新蒲崗活化工廈東傲銷情理想,令上月整體工廈登勁維持強勢。不過,變種病毒來襲且越趨嚴峻,明顯打沉市場氣氛。二月份截至18日為止,工廈暫錄約170宗登記,倘另一葵涌新項目iCITY能趕及登記,本月全月登記量料仍可達近300宗水平,否則將按月出現較大跌幅;至於環顧目前疫情未見受控,買家轉趨按兵觀望,料三月份買賣登記表現將更受壓。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