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夾屋買賣登記15宗 與上月持平 疫情反覆 中央支援 料二月重上20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去年年尾本港受到Omicron變種病毒影響,市民無法在聖誕及新年假期外遊,只能留港消費。雖然發展商仍在疫市下推售新盤,帶動樓市銷售氣氛,惟普遍市民對入市仍處觀望態度,故整體二手屋苑成交維持平穩淡靜。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一月份夾屋買賣錄15宗登記,宗數與去年十二月份的15宗相同;惟成交總值則創近一年新低,錄得1.10億元,較去年十二月份的1.11億元輕微下跌約0.7%。

在上月的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鑽石山悅庭軒一個1,000.0萬元的登記金額最高,上述單位為2座高層E室,單位實用面積約657方呎,折合實用呎價約15,221元。若按實用呎價計算,則以鴨脷洲悅海華庭2座中層G室的登記最高,單位實用面積427方呎,以776.8萬元易手,折合實用呎價高達18,192元。

按屋苑劃分,馬鞍山雅景臺於上月錄得5宗成交,成為登記宗數最多的屋苑,同時亦是成交量及總值按月最大升幅的屋苑。其次為鑽石山悅庭軒,共3宗買賣;何文田欣圖軒、將軍澳疊翠軒及鴨脷洲悅海華庭各自錄得2宗成交;將軍澳旭輝臺錄得1宗成交;剩下的美孚/華景浩景臺、葵涌芊紅居、青衣宏福花園及沙田晴碧花園則沒有成交。

陳海潮表示,疫情在今年初開始有大規模爆發跡象,政府公佈一系列限聚措施,有業主因防疫考量而取消開放單位予準買家睇樓,且美國聯儲局加息如箭在弦,或會窒礙二手屋苑買賣成交。然而,疫市下仍有部分業主心態轉弱而願意減價沽售樓盤,吸引不少觀覷已久的買家承接;另外,港府就疫情嚴峻積極尋求中央政府協助,中央政府亦表態給予全力支持,預期疫情有望在短期內受控。綜合上述利害因素下,預計二月份夾屋買賣登記量有望重上2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