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抑越大 反彈越大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今個農曆新年三天假期,一手市場只有零星的3宗成交,因為節日期間正值疫情嚴峻之時,市民多留家抗疫,市場買賣自然大減!其實地產代理是推動市場成交的其中一個原動力,只要找到適當的切入點,亦不愁沒有成交。

有些發展商無懼靜市推盤,雖然客源會有所減少,但來自其他發展商的競爭亦相對較少。選擇在這個時候推盤的好處就是萬千地產代理集於一身,資源極為充裕,除可製造熱鬧氣氛外,亦會成為市場唯一焦點,之前便有一個新盤在如此情況下,首兩輪都全數沽清。

投資界別有一句名言叫「別人恐懼時我貪婪」,應用於房地產市場最為恰當。長遠而言,本地住宅仍然供應不足,再加上目前的息口仍處超低水平;就算今年美國加息,香港加幅亦有限。筆者認為息口的因素對樓價影響不大,選擇在這時入市,就是因為疫情嚴重,市場有部分業主恐慌,或因疫情影響個人的經濟而需作出沽售物業的決定;市場買賣減少,此時買家議價的能力就會大增,無疑是趁低入市的最好時機。

去年第四季因為疫情轉穩,用家及投資者已率先出動,第四季的物業成交明顯增加;今年首季成交大減,變相就是購買力不斷累積,只要大家相信疫情在短時間內可以受控,買家入市的訊號就會一觸即發。特別是發生在農曆新年之後,購買力將會急速反彈,就會形成所謂的「小陽春」;雖然今年的「小陽春」必然延後,但筆者相信一定會出現,因為目前壓抑越大,之後反彈也越大!

【刊於2022年2月15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