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私宅1月登記跌穿三千宗 22月來首見 Omicron大爆發 本月恐再瀉逾兩成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變種病毒在本港出現大爆發,樓市走勢急轉直下,預期二月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恐重返兩年前的低位。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2年一月份全港共錄2,911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去年十二月中旬至今年一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較去年十二月份的3,284宗下跌11%,為22個月以來首度跌穿三千宗,並創下自2020年三月以來的23個月新低。至於一月登記總值按月相應減少8%,錄277.22億元,連跌2個月兼創17個月最少;而平均每宗登記涉資952.33萬元,按月升4%,並創近8個月新高。

今年一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錄得七跌一升一持平,跌者當中,以樓價介乎2,001萬至5,000萬元組別的24%跌幅最顯著,登記量由前月的131宗萎縮至至上月的99宗 (見表一);而樓價介乎801萬至1,000萬元的組別亦跌12%,至只有515宗登記。至於登記量佔比最多的401萬至600萬元組別則錄得721宗,按月也跌15%。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一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全線轉淡。當中,新界區跌幅最顯著,按月挫13%,月內錄1,561宗登記;九龍區同跌13%,錄784宗登記;至於港島區只錄得566宗登記,按月跌5%。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的登記量錄得全線下跌,當中以旺角/油麻地區的跌幅最顯著,月內錄得107宗,按月挫29%;至於元朗區力壓將軍澳區,重奪買賣登記量最活躍地區寶座,月內共錄207宗登記,惟按月亦跌12%。

此外,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則錄四跌六升,其中以日出康城跌幅最大,月內共錄56宗登記,較去年十二月的71宗大減21%,但仍保登記量最活躍屋苑榜首之位;其次美孚新村愉景灣上月登記量亦分別減少21%及18%,各自錄得26宗及23宗登記;至於登記量第二活躍的屋苑是嘉湖山莊,按月亦跌7%,共錄得42宗登記。

成交冷清 2月二手登記冀保2,300宗

陳海潮指出,變種病毒在春節前已肆虐,加上臨近農曆年長假,買賣兩閒,而疫情在節後更加迅速擴散,令原已淡靜的二手市場更為冷清,業主開門供睇樓的意欲不大,買家亦非常小心謹慎,明顯窒礙成交進度。按目前市況估計,二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恐連月下跌,且跌幅將明顯擴大,由前月跌一成擴大至挫逾兩成或以上,下試2,300宗的水平,屆時有機會創自2020年二月以來的24個月新低,即登記量重回兩年前疫情在港初爆發時的低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