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65宗 創十七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對上一周正值農曆新春佳節,買賣雙方均忙於慶祝過節,加上變種病毒在社區加速擴散,買家減少外出睇樓,令二手市場交投頗為淡靜。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31/1—6/2)共錄6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4/1—30/1)的98宗減少34%,創自去年十月中以來的17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下挫,其中以新界區的按周減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24宗成交,較前周的51宗大減53%,其中熱門上車屋苑之一的嘉湖山莊,交投量由前周的13宗,急降92%至上周的1宗; 錦繡花園亦只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5宗大減80%;愉景新城映灣園上周各錄1宗及2宗買賣,分別按周減少67%及50%;沙田第一城交投量則由前周的8宗,減少38%至上周的5宗。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1宗交投,較前周的14宗減少3宗或21%,其中海怡半島只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減少67%;康怡花園鯉景灣成交量各自按周減少50%,期內分別錄得1宗買賣;南豐新村杏花村上周暫未聞交投,雙雙「捧蛋」。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0宗交投,按周減少9%,其中都會駅上周只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4宗急減75%;黃埔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7宗,減少71%至上周的2宗;港灣豪庭美孚新村期內各自錄得1宗及2宗買賣,分別按周減少67%及33%。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6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0個增加60%,當中港島區及九龍區各佔2個及4個,新界區則佔10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本港疫情嚴峻,買家入市態度相當觀望,同時期待筍盤出現,惟實際上願意「劈價」的業主不多,導致雙方陷入拉鋸。估計短期內二手市況維持偏淡,或要直至疫情趨向緩和才有較大起色。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