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得88宗 近四周次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雖然新冠變種病毒在社區肆虐,惟因有部分業主願意擴大議價空間,吸引觀望已久的資金出手承接,上周指標屋苑買賣表現尚算不俗。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7/1—23/1)共錄88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0/1—16/1)的95宗減少7%,為近四周以來的次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個別發展,其中新界區成交量按周減少、九龍區持平;港島區則按周錄得增加。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8宗成交,較前周的51宗減少25%,其中沙田第一城盈翠半島各錄4宗及2宗成交,按周減幅分別達60%;大埔中心灝景灣柏慧豪園分別錄得1宗、2宗及1宗買賣,各自較前周減少50%;嘉湖山莊映灣園上周交投量各錄8宗及5宗,按周分別減少27%及38%。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1宗交投,與前周錄得的宗數相同,其中將軍澳中心上周錄得2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減少33%;麗港城新都城交投量分別由前周的4宗,各自減少25%至上周的3宗;港灣豪庭期內錄得2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9宗交投,按周增加6宗或46%,其中南豐新村及杏花村成交量各自按周增加1倍,期內分別錄得2宗及4宗買賣;藍籌屋苑太古城上周共有6宗買賣,較前周的4宗增加50%;鯉景灣藍灣半島上周則暫未聞交投,雙雙「捧蛋」。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6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與前周的數量相同,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7個,港島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由於臨近農曆新年,料部分業主因準備過節而暫時將單位「封盤」,而且疫情嚴峻之下,準買家更願意等待筍盤出現,故此預料短期內的二手買賣活動將會放緩。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