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仍未受控 市場情緒審慎觀望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連跌兩周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本港疫情尚未受控,禁晚市堂食等防疫措施仍然生效,市場氣氛審慎觀望,儘管有第五輪防疫基金推出的消息沖喜,但由於二手市場欠缺筍盤,令本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繼續下沉。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11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1%,連跌兩周,創48周新低;估計要待農曆新年過後,二手市況才有明顯轉勢空間。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跌一持平,其中以新界區跌幅較多,該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52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5.5%。利嘉閣地產天盛分行經理蕭啟諾表示,疫情持續反覆,加上年關將至,資金入市意欲明顯減弱,區內二手買賣趨淡靜,嘉湖山莊本月交投較上月同期減少逾半,而未來兩天屋苑預約睇樓量亦跌近兩成。蕭啟諾指出,觀望已久的上車客仍打算候更低價錢才出手,當中有買家見市況淡靜多時,向業主大膽還價逾1成。倘若業主願意進一步擴大議價空間,二手將有不俗的承接力。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1.2%。利嘉閣地產海逸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潘立信表示,在Omicron疫情影響下,區內二手市況明顯放緩,本周末海逸豪園預約睇樓量按周減少。潘立信指出,雖然市場上仍有買家等待入市機會,惟隨著農曆新年愈來愈近,資金積極性也慢慢減低,加上業主普遍企硬,相信要等新春長假後市況才轉趨明朗。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6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持平,續在低位徘徊。利嘉閣地產康怡區助理營業董事丁培鴻指出,康怡花園今個月暫錄1宗買賣,交投相當淡靜,而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繼續低迷。丁培鴻指出,受變種病毒流入社區所影響,資金取態變得觀望,加上市場上願意平賣單位的業主不多,令交投步伐近乎停頓。若然膠著持續未見改善,估計業主最終會接受現實讓步,現時雙方對樓價差距約有5%。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