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供不應求 港樓價延續升勢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轉眼已經踏入了2022年,祝願新年帶來新希望。回顧過去數年,於2017年本港樓價曾經錄得雙位數字的升幅,當年全年累積上升了約13%,之後連續數年樓市及樓價都備受衝擊,包括2018年中美貿易戰的展開、2019年修例風波及2020年新冠疫情等,各行各業備受打擊,有很多行業因此而結業,股票市場更連番受挫,但是在這幾年期間,香港的樓價表現依然屹立不倒。

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與內地其他城市有所不同,就算是近年被外國實施某一些制裁,但亦無損外國人到香港投資的信心,同時內地居民對香港趨之若鶩依然不減,喜歡投資及居住於此地。

環球各國的重要城市都有其珍貴的核心價值,大部分的商業及金融機構都會駐紮在這些城市,例如美國的華盛頓及紐約、英國的倫敦、日本的東京、澳洲的悉尼等。這些城市的樓價,因為需求量極為龐大及廣泛,除本地人外,其他外國人都會投資及居住在這些城市,所以樓價絕對是貴得有道理。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更是一個重要城市,樓價高昂亦是非常合理,更何況香港土地供應量長期不足,而需求量則與日俱增,再加上內地人喜歡在香港購買房地產,樓價屹立不倒已經是鐵一般的事實。

這幾年香港累積的樓價升幅有限,原因是受到多種不利因素的影響及掣肘,不過延緩的升幅將會被利好消息所帶動,通關相信就是今年樓價再次上升的催化劑。

再加上香港及內地的疫情一直受到較良好的控制,香港各行各業正在復甦,失業率亦逐步下降;在種種利好消息之下,樓價再次突破向上應該不成問題,筆者相信2022年香港的樓價將會呈現璀璨式上升的情況。

【刊於2022年1月6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