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豐盛新一年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2018年之前,本港樓價經常均有按年錄得雙位數升幅的情況,就以2017年為例,全年樓價便升了約13%,不過自2018年起的連續數年,樓市及樓價都備受衝擊,包括中美貿易戰、政治運動及新型冠狀病毒等,各行各業備受打擊,不少行業因而結業,亦引發一股移民潮,股市更連番下挫,但即使如此,樓價在這幾年間依然難以下跌。

香港是中國在一國兩制之下的特別城市,無論在生活、營商及言論自由方面,均與內地有很大差別,就算近年外國屢次作出一些制裁,亦無損外國人到香港的投資意欲,特別是內地人,他們對香港的生活及自由度趨之若鶩,投資及居住於香港的熱情未見減退。

每個國家的重要城市都有其珍貴的核心價值,大部分商業及金融機構都會進駐這些城市,例如美國的華盛頓及紐約、英國的倫敦、日本的東京、澳洲的雪梨等,都是跨國企業的首選地。這些城市的樓價,因應內在及外在龐大需求,包括外國人都喜歡進駐及投資,因此樓價必然會被炒高。

香港是中國一個重要城市,樓價貴得非常合理,更何況香港供應量長期不足,需求量與日俱增,再加上內地人喜歡在香港置業,樓價屹立不倒已是鐵一般的事實。至於近年樓價累積升幅不大,主因是受多種不利因素掣肘,但筆者相信延緩的升幅將會被通關的利好消息帶動,成為樓價再次上升的動力。

此外,香港及內地疫情受控,香港各行各業正在復甦,整體經濟表現回曖,失業率漸漸回落,在種種利好消息下,樓價再次創下歷史新高不成問題,相信2022年香港樓價升幅將是有增無減。筆者在此祝大家有個更豐盛的新一年!

【刊於2022年1月5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