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81宗 創十二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年底及年初公眾假期較多,節日氣氛相對濃厚,加上受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疫情影響,市場再次轉趨觀望,導致二手交投放慢。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7/12—2/1)共錄81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0/12—26/12)的95宗減少近15%,創十二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新界及九龍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減少,港島區的成交量則輕微增加,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9宗成交,較前周的52宗減少25%,其中珀麗灣及錦繡花園成交量分別由前周的4宗,各自大減75%至上周的1宗;嘉湖山莊期內錄得4宗交投,較前周的7宗減少43%;太湖花園成交量由前周的3宗,減少33%至上周的2宗。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1宗交投,較前周的33宗減少6%,其中黃埔花園及泓景臺上周各錄2宗及1宗買賣,按周減幅分別達50%;維景灣畔的交投量由前周的3宗,減少33%至上周的2宗;麗港城上周錄得3宗成交,較前周的4宗減少25%。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1宗交投,按周增加1宗或10%,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期內累積錄得5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大增4倍;不過,康怡花園、南豐新村及杏花村上周暫未聞交投,齊齊「捧蛋」。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7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1個增加55%,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7個,港島區則佔3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雖然變種病毒流入社區,惟大部分業主早已習慣疫情變化,叫價普遍仍然企硬,然而準買家期望有筍貨出現,買賣雙方在價格上繼續拉鋸,料短期內交投市況維持牛皮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