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對好業主買家 代理創三贏之局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地產代理公司最重要的三項元素就是「人、盤、客」,「人」就是地產代理,好的地產代理對一個團隊及公司非常重要,能帶給公司很多的生意。相反,劣質的地產代理會影響公司的品牌,更會令客人討厭,壞的口碑會一傳十、十傳百,久而久之,會嚴重影響公司的生意!

「盤」就是樓盤的盤源,沒有足夠的樓盤,客人的選擇有限,便會容易流失他去。盤源越多,客人選擇到合適單位的機會越大。在競爭上如果有足夠的盤源,和業主關係良好,容易知道業主心中的底價,成功配對買家的機會就會增加。

「客」當然就是客人,客人的來源很廣泛,包括人際網絡、廣告(紙媒及網媒)、市場推廣、分行網絡及開放日等。客人的口碑更加重要,如果客人曾經光顧,得到良好的體驗,買到理想的單位,肯定會傳頌口碑;很多成功的地產代理,只靠人際網絡已可以做到很出色的生意。

地產代理的角色最重要是做好業主和客人的配對,最理想的當然是業主能夠售出理想的價錢,而買家亦能以合理的價錢成交。所以地產代理的角色相當重要,因為在談判過程中,地產代理容易出現「精神分裂」,因為買家要買到平盤,而業主要高價出售,經紀的角色便很容易順得哥情失嫂意。

不過,優秀的地產代理絕對可以駕馭這種「精神分裂」,說到底經紀的角色是一個中間人,最重要是作出雙方面的平衡。雖然買家希望買到最平的單位,而業主亦希望賣出最好的價錢,經紀就要運用談判技巧去平衡雙方面的利益。過程中,經紀要注意避免買賣雙方的高要求而造成衝突,因為只要其中一方認為對方的不協調,就容易令交易告吹。

所以,經紀有時難免會出現善意的謊言,只要不損害雙方面的重要利益,更加不要作出虛假陳述,大部分業主放盤的原因都是希望可以盡快出售,價錢方面多是心中有數。反之,買家入市最重要是揀選到心儀的單位,而價錢又符合能力範圍便可。所以,好的地產代理最重要的就是為買賣雙方創造共贏局面!聖誕新年將至,祝大家聖誕快樂、2022更進步!

【刊於2021年12月24日  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