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樓價高位累跌1.27% 三連挫 創近半年新低 首11個月仍升5.87%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市場最近未見新的利好因素刺激,而且接近年底,買賣雙方開始放軟手腳,故交投料越趨淡靜,不過通關仍然在望,可支撐二手市場出現量跌價微升的情況。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21年十一月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維持下跌,報15,519元,較十月的15,633元再跌0.7%,連續3個月下跌,自八月的歷史高位累跌1.27%;總結今年首11個月,樓價則累升5.87%。

細看全港三區樓價,2021年十一月份錄得兩跌一升。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大跌4.2%,報18,597元,明顯跑輸大市。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則升0.6%,報16,813元,逆市錄得升幅。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報13,274元,按月亦跌0.5%。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跌的屋苑有29個,佔整體比率58%,報升者有21個。當中,上月樓價錄得實質跌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魚涌南豐新村、康怡花園、鴨?洲海怡半島及藍田麗港城,分別錄6.6%、6.5%、6.1%及5.2%的實質跌幅。至於錄得樓價升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大角咀港灣豪庭、新蒲崗譽‧港灣、元朗YOHO Town及荃灣綠楊新村,實質按月升幅分別為6.6%、6.6%、4.1%及3.7%。

50屋苑交投重越五百宗 沙田第一城最旺
《施政報告》藍圖大計出台後,市場意識到短期仍難改變供不應求的事實,買家於十一月份恢復不少入市信心,無奈港股在月內持續反覆下跌,亦窒礙回升步伐;結果十一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量按月只升12%,錄533宗,為連跌7個月後喘穩,但仍屬過去21個月以來的次低。十一月份全港三區交投量中,港島區按月減少2宗,僅錄71宗買賣;九龍區買賣升19%,為升幅最大的地區,全月有225宗;而新界區亦升10%,錄得237宗成交。月內交投最旺指標屋苑續為沙田第一城,錄得35宗成交,緊次的嘉湖山莊及美孚新村分別錄得33宗及29宗買賣。

廖偉強指出,十二月為傳統淡月,加上Omicron變種病毒帶來隱憂,股市亦顯波動,令入市氣氛較為審慎,預期中下旬越接近聖誕及新年期間,買賣將更為兩閒,因此估計本月50指標屋苑交投量將再度回軟,料按月跌約兩三成,希望可能守住400宗的關口。至於樓價方面,廖氏估計,通關安排已在密鑼緊鼓部署,只是待定確實日期,普遍業主均無意減價,個別心急的買家甚至要追價入市,因此相信樓價有一定的支持力,期望本月可以終止三連跌,按月錄得輕微的0.5%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