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代理如地產天書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舊時仍未普及應用電腦及資訊科技前,買家及業主不容易接收準確的市場訊息,訊息只能夠由地產代理轉述,有機會被誤導;今天的業主或買家都能在網上搜尋資料,價格的透明度頗為提升,便就不容易買貴或買錯,況且今天大部份樓盤資料都可以透過網上的資訊科技瀏覽得一清二楚。

以往地產代理日常工作的工具都是流於實體,例如地產代理接到業主放盤的信息後,會用實體的儲存方式,記錄業主的資料。實體的儲存方式較花時間,業主需要更改資料的時候,地產代理就需要記錄在儲存冊上,其他代理如更新業主或客人的資料,亦會較花時間!自電腦應用普及,減少了文字抄寫,地產代理不需要花大量時間更新資料。今天,地產代理接收了更新的信息,只需要輸入電腦,其他成員便一目了然。

除外,在廣告宣傳及與客人溝通方面亦已大為改變。實體紙媒廣告不斷減少,取而代之是網絡媒體廣告,而客人溝通的方式亦變化很大,以往直接聯絡客人的機會狹窄,客人亦未必快速回覆;今天聯絡客人的渠道廣泛,能快速聯絡客人及業主的機會大大提升!

筆者在30多年前入行的時候,地產代理的運作模式與今天大不同,但縱觀今天資訊科技好像已取代了大部份地產代理的工作,這個答案在目前來說仍然是否定的。因為好的地產代理就等如一本地產天書,可以縮短業主或買家浪費時間的搜尋,加上每一個單位的高度、方向、間隔、位置、裝修及景觀等,都需要買家親臨現場感受,亦要了解周邊環境及配套,再配合專業的地產代理在不同問題上的解答。所以筆者相信在未來10年或20年,地產代理的角色並不容易被虛擬的資訊科技所取代!

【刊於2021年12月14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