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升跌市 炒家有市場價值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非同質貨幣(Non-Fungible Token,NFT)熱潮席捲全球,NFT的數位藝術品亦炒到天價,相信這股熱潮會蔓延至不同產品;現實與虛擬之間正在交替,只要有需求就會有價值,只要有炒家就會增加轉流,由此證明,炒家絕對有其市場的價值。

筆者在80年代開始從事地產代理,當年無論一手或二手市場的買賣都非常熱鬧,尤其是新盤的樓花買賣,在當年的轉售過程五花八門,有排隊買位、籌號轉售、內部認購轉售、發售當天即場加價轉賣、樓花買賣亦有建築期轉名、即供分期轉售也有,林林總總可炒賣的方法都有。炒家角色當中有業餘,亦有職業,業餘炒家可以透過多種不同方式轉售獲利,而職業炒家在當年轉售的成本相對較低,獲取的利潤亦相當穩定,所以在當年造就了不少炒家。

炒家角色 有職業有業餘
在八九十年代,資訊科技沒有今天的先進,客人要追貼市場的價錢實非容易,相反,炒家每天都在收集地產信息,亦時刻與地產經紀保持聯絡,兼且炒家的決定性大部分都比一般用家快捷。地產經紀比較喜歡做炒家的生意,除快捷外,炒家會即時放盤轉售單位,地產經紀做完生意亦會即時多了盤源,貨如輪轉的生意源源不絕。

以往炒家聯絡經紀主要用固網電話或傳呼機,並非每一個炒家都能在固定位置接收信息,傳呼機便是他們收集訊息最快捷的工具。筆者當年在港島東區工作,東區是盛產炒家之地,傳呼機號碼就成為炒家的標誌,例如2933、3638、1400等號碼,這些炒家亦會在報章地產版刊登廣告,上述號碼便經常見報。

自從2010年政府推出辣招政策,炒家在市場漸漸銷聲匿跡,二手成交的數量亦開始下滑;雖然如此,但市場沒有因為成交量下滑而令樓價同步下跌,相反,在這10年間樓價反而節節上升,原因是買賣的成本增加,業主不輕易作出售的決定,形成市場上的供不應求,故樓價能保持上升。但是,若市場保持有炒家存在,當有利淡消息時,炒家就如骨牌一般的推波助瀾,樓價反而容易下跌,因此炒家有其一定的市場價值!

【刊於2021年12月9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