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家創造新入市機遇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2021年市場又炒熱了一種新興貨幣,名為非同質貨幣(Non-Fungible Token簡稱:NFT),其數位藝術品亦炒到天價成交,料將蔓延至其他產品。事件反映了現實與虛擬之間的交替,只要有需求就會有價值,只要有炒家就可增加流轉,可見炒家於市場的重要性。

香港多年來,無論是股市樓市,都有炒家的足跡,筆者80年代入行地產代理,當時不論一手或二手樓的交投都非常熾熱,其中樓花便是不少人炒賣的產品之一,其轉售方式的確五花八門,有排隊買位、籌號轉售、內部認購轉售、發售當天即場加價轉手等等,方法可謂各式各樣。因此當年造就了不少炒家,有業餘簡單轉售籌號者,也有職業炒家因當年轉售成本較低而獲利甚豐者。

八九十年代的資訊科技並不發達,一般客人難以緊貼市價,而炒家則每天收集大量地產信息,又緊密聯繫地產經紀,可以作出較快的買賣決定;因此這類市場炒家一般都很受地產經紀歡迎,因為炒家很多時會即時轉售單位,即時為地產經紀帶來更多的佣金收入。

然而,自樓價長升不跌後,政府便自2010年引入樓市辣招,試圖壓抑樓價升勢,因此炒家從此大幅收歛,至今已不可同日而語。雖然政府出招,令樓宇交投量急跌,但樓價並沒有跟隨回落,反而繼續節節上升,原因是買賣的成本增加,業主十分惜售,反倒鎖死了市場的盤源,在供不應求下,樓價依然只升不跌。筆者常想,倘若炒家今天仍然充斥市場的話,當有利淡消息出現時,必會一窩蜂推冧樓市,炒家除可加速市場流轉外,亦是能夠製造入市機會的「作俑者」!

【刊於2021年12月7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