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都成形需時 通關有望利樓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雖然環球疫情持續,但本港情況相對穩定,加上核心區甲級商廈仍是國際大企業設總部的首選,故不久前中環黃金地段商業地招標,順理成章再次誕生地王,恆基地產以高達508億元成功收歸,由此證明發展商仍然看好未來商業市場的發展前景。

其實隨着疫情開始減退,中港兩地通關日子的洽商進行得如火如荼,通關之後對各行各業都會帶來好處,未來房地產的前景更不在話下,至少在長線而言樓價依然可以睇高一線。

十月初發表的施政報告,銳意拓展新界北部,大興土木進行交通基建及發掘商住土地,一幅理想的北部都會區藍圖展現眼前,同時特首亦表明「明日大嶼」將繼續去馬發展。一時間香港未來的住屋供應量大增。

明日大嶼繼續去馬 供應量大增

那麼,日後樓價豈不是會面臨很大考驗?筆者明白眾人的擔憂,但是計劃還計劃,時間是一個重要的因素,開發土地及發展需時頗長,由構思到落實,閒閒地也要以年的單位去計算。此外,土地的增加亦未必一定是供應的增加,當政府有了足夠的土地儲備後,就可以更靈活調整及控制市場供求,這樣對未來樓市及樓價的發展反而更健康。

自從2019年年尾政府放寬首置按揭保險樓價上限計劃(即俗稱的「林鄭Plan」)後,擴闊了市民上車的能力及意欲,令之前缺乏首期入市的首置買家得到了機會。有關計劃在這兩年確實協助了不少人圓了置業夢。

資訊科技日趨發達,年輕人士創業更為容易,再加上中國內地在這十多廿年的經濟急速起飛,香港背靠內地,在經濟發展方面或多或少都可以搭到順風車。年輕人財富不斷累積,買樓年輕化的現象時有例子,再加上近年很多父母為了可減免稅項的支出,都喜歡以子女的名義去置業,令房地產市場入市年輕化的現象更甚。

筆者公司作為地產代理,有見互聯網科技廣泛應用,加上市場趨向年輕化,故在多年前已不斷投放資金發展資訊科技,目的都是為了迎合市場的需要,特別是目前的新世代年輕人喜歡接觸互聯網,買樓亦年輕化,這些客戶群自然是公司銳意吸納的對象。

【刊於2021年11月25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