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市條件如何定?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前陣子內地在多個行業實施調控政策,加上疫情仍未完全受控,不少人擔心香港的樓市及樓價走勢,紛紛向筆者詢問現時是租樓好還是買樓好?筆者一貫都是提醒買家首要條件是量力而為,有能力的時候就是入市時機。

筆者認為如果資金只是僅僅足夠支付首期,而沒有至少兩至三年儲備的供樓資金,便是非常危險的決定,因為無人能夠保證樓價在短期內一定只升不跌。當然,若購買的單位自住,最重要是能夠定期供款,同時也要有穩定的工作及收入,那麼無論樓價如何波動,只要不斷供,即使樓價跌幅超過銀行借貸的首期,相信大部分銀行都不會急於要業主償還樓價的差幅。

只要買家確保有足夠首期,並預留至少數年的供樓資金,再加上有穩定的工作及收入,那麼任何時候都適宜入市置業。況且未來有通關效應,屆時房屋需求更為殷切,如此買家便不用憂慮入市後樓價下跌而影響心情!相反,若欠缺上述基本條件,那麼暫且租住單位亦是另一途徑。

中央近期在多個行業進行了一些整改調控,特別是房地產行業,因應內地很多發展商槓桿比率極高,現金流非常緊張,當政府收緊房地產的借貸及一些銷售限制等措施,便容易出現資金鏈斷裂,令很多發展商支撐不住,面臨倒閉危機!香港亦有部分內地發展商的項目,有些亦受資金斷裂而影響在港賣樓的步伐,但整體而言仍未出現嚴重問題。

後市方面,雖然近兩年香港接連受社會事件及疫情影響,但樓市依然屹立不倒,今年樓價更累積升約7%,目前則處高位爭持,惟相信中港一旦通關後,樓價將更上一層樓。

【刊於2021年11月24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