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工廈買賣登記錄275宗 暫止跌勢 登記金額連跌兩月僅26.9億 8個月最少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工商部高級營業董事朱亮恒表示,工廈買賣登記結束三連跌,部分二、三線地區登記更有不俗升幅,後市料續平穩待突破。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1年十月份全港共錄得275宗工廈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工廈市場實際市況﹚,較九月的271宗微增4宗,為連跌3個月後企穩,惟仍屬年內第三低的月份。月內登記總值錄得26.93億元,按月減少10%,主因上月逾億元的大額登記顯著減少所致。

按物業價格組別作分析,在7個價格組別的工廈買賣登記當中,十月份錄得2升4跌1平 (詳見表一);當中以5,000萬至1億元以內的高價組別登記量升4.3倍最顯著,由前月的3宗,增至上月的16宗,主要受惠有資金大手買入屯門一工廈多宗登記所帶動。至於銀碼1億元或以上的大額登記按月急挫八成,只錄1宗登記。此外,買賣登記量最多的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則錄得119宗登記,按月表現持平。另一方面,上月貴重工廈登記個案當中,以觀塘駱駝漆大廈1座1樓連平台的1億元登記最矚目。

就本行定期觀察的十個主要工業區作分析,共錄得5區上升及5區下跌的情況;當中以屯門區的升幅最大,區內十月份買賣登記共41宗,較九月的21宗大增95%。至於柴灣/筲箕灣區亦錄得89%的升幅,月內登記共17宗。另外,葵涌區繼續成為登記最旺的觀察區,月內錄66宗登記,惟按月微跌4%;至於觀塘區則按月大跌42%,月內只錄得18宗買賣登記,為跌幅最大的觀察區。

朱亮恒指出,觀乎上月工廈跌勢喘定並錄得微升,當中尤以二、三線區分登記有不俗表現,如新蒲崗、火炭及屯門等,反映一線地區價格堅穩下,投資者轉戰二線區,帶來追落後效應。市場上近日亦見有基金入市,反映工廈物業的投資回報仍被看好;至於用家方面,臨近年尾加上市況未完全明朗化,故料買賣登記仍較審慎,預期十一月份的工廈買賣登記將維持在目前的相若水平窄幅上落,相信要待工廈新盤開售才有較明顯的突破。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