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報告入市意欲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市場上有一部分人擔心不少港人移民他去後,對房屋的需求將會減少,造成樓價下跌的趨勢,但筆者相信,自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政治環境越趨穩定;配合整體經濟持續復甦,失業率不斷回落,中港兩地的通關正在積極尋求共識,相信能夠通關的時間距離不遠了。

筆者相信,日後通關實現,北水將會重臨香港,相信到時的購買力必可大幅度增加,今天雖然有人辭官歸去,但漏夜趕科場的更加大有人在。新一份《施政報告》着眼解決長遠住屋問題,其中在未來的房屋供應量將會大增,但是這些計畫橫跨的年度長達20年,最近買家入市的意欲明顯有些改變,可能擔心未來的供應量增加,又或者心中期望樓價有回落的機會,入市的意欲及步伐有所減慢!

無疑,有效解決樓價不斷上升的方法就是增加供應,所以政府今次這份《施政報告》着墨都是提供及發掘大量的土地去興建房屋,但依目前情況來看,都是遠水救不了近火,況且未來計畫落實的供應量大部分都集中在公營房屋,當市民漸漸消化這份《施政報告》後,筆者相信買家入市的意欲將會回升。

「南金融、北創科」是今次《施政報告》的重點,香港仍是環球一個十分重要的金融中心,政府今次大力發展新界北部都會區計畫,有些人擔心是否會將中環金融中心的核心位置遷移去新界北部,筆者相信在未來的20年都內都不會出現。其實政府「南金融、北創科」的口號已十分明顯,將香港南北兩地的優勢互補,當中包括在新界區拓展創科地帶,及撥備大量土地去盡快增加房屋,尤其是資助房屋,這樣自然可以平衡基層市民的怨氣及住屋需求。

【刊於2021年11月10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