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81宗 創近四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二手買家普遍期望業主可作出更多減價讓步,惟賣方態度維持企硬,導致交投陷入拉鋸,加上一手市場百花齊放,搶佔購買力,令二手屋苑交投稍見放緩。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11—7/11)共錄81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5/10—31/10)的99宗減少18%,創近四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成交量全線減少,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最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0宗交投,較前周的19宗減少47%,其中太古城及杏花村各自只錄1宗買賣,分別較前周的5宗大減80%;南豐新村交投量由前周的2宗,減少50%至上周的1宗;鯉景灣及嘉亨灣期內則暫未錄得成交,雙雙「捧蛋」。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6宗交投,較前周的44宗減少18%,其中港灣豪庭上周只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大減67%;維景灣畔及泓景臺各自錄得2宗及1宗成交,分別按周減少60%及50%;麗港城交投量則由前周的3宗,減少33%至上周的2宗;美孚新村期內錄得6宗成交,較前周的7宗減少14%。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5宗成交,按周減少1宗或3%,其中名城的成交量由前周的3宗,減少67%至上周的1宗;新港城及盈翠半島各自只錄1宗買賣,按周分別減少50%;銀湖‧天峰交投量則由前周的3宗,減少33%至上周的2宗。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7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9個增加89%,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8個及7個,港島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現時買賣雙方對樓價看法仍未達致同一共識,相信交投步伐維持緩慢,而預計年底前將有不少新盤登場,故未來一段日子,二手買賣表現料仍較為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