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降機維修 可影響物業二手價值

 

車要保養維修,樓宇同樣要保養維修。根據市建網上學院的資料,2019年全港約有39,000幢住宅/綜合樓宇,當中樓齡大於50年的樓宇便超過10,000幢,預計到了2030年,樓齡逾50年的樓宇將達17,000幢;料2046年更會增至約28,000幢。隨著越來越多屋苑的樓齡邁向50+,這些樓宇的公共設施亦同時增加,樓宇保養及維修就更加重要。當中電梯維修和更換更是不容忽視的大問題,既影響住戶安全,亦會影響單位的二手價格。

香港樓宇大多向高空發展,電梯是不可或缺的。如果缺少了電梯將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響,特別對長者或殘疾人士等造成十分不便。不設電梯的舊樓,或是電梯不能直達的單位,又或電梯數量不足而引致侯?時間過長等,都會影響物業的受歡迎程度。此外,電梯屬物業的公用設施,如屋苑或大廈已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並聘用管理公司管理屋苑。電梯的日常維修保養會由管理公司負責,相關費用已包含於日常繳交的管理費內,所以平日大家可能會忽視了這筆「隱形」開支。

更換電梯 每部涉及逾百萬元

然而一些樓齡已有數十年的舊樓就算設有電梯,當年亦不一定採用大廠出產的電梯,其中部分電梯製造商已因不同原因停業或已被收購,很多舊款電梯因更新換代而已或已經停產,日常維修如有需要更換零件亦相當困難,亦難以找到替代的部件,因而維修的成本亦相當高。但要更換電梯更是所費不貲,要為一幢樓高十多層的住宅大廈更換電梯,每更換一部便動輒逾百萬至數百萬元不等。

維修費按業權數計算

相關費用需由各戶攤分,一般會跟據公契所定的條款,因應每戶面積及所佔業權份數計算;另有個別物業的公契或規定,會按照相關設施的使用需要計算,即如沒有使用電梯實際需要的單位,便不用負擔相關費用。單幢物業或戶數不多的大廈,每戶需分擔的費用便越多,就算工程可以申請政府資助,每戶可能也要分擔逾萬至數萬元不等。業主宜先查看大廈公契,了解清楚維修費的計算方法。

準買家最好預留維修費

有意購買舊樓的準買家,除了留意單位內的質素外,亦要注意相關屋苑或大廈是否已進行大維修,或是否已更換如電梯等公用設施。如屋苑需於不久將來進行大維修或更換電梯,買家雖可以此作為壓價的理由,但同樣亦要預算買入單位後,便需承擔相關費用,以免買入單位後會失預算。

對於沒有設立業主立案法團、沒有聘用管理公司及沒有任何居民組織的舊式物業,就算有維修需要,亦往往因難以統一住戶意見而令相關工程胎死腹中,引致居住環境日益變差,相關放盤業主的二手叫價亦有所調整。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