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商廈買賣登記跌穿百宗大關 盼股市反覆回升 帶動Q4交投重拾升軌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業、商舖及投資部營業董事徐康達表示,股市回落拖累第三季商廈交投回軟,期望第四季市況反彈,亦可帶動商廈買賣登記漸次回升。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2021年九月份全港共錄91宗商廈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商廈市場實際市況﹚,較八月份的118宗減少23%,除創7個月新低外,亦為期內首度跌穿百宗水平,反映內地整頓產業致令股市大跌帶來的影響。

雖然九月份登記量挫逾兩成,惟金額只跌13%,跌幅相對輕微,當中原因是九月份1億元或以上商廈登記大增兩倍所帶動,刺激月內商廈買賣登記金額錄約23.67億元,跌幅相對登記量為少。至於,九月份最矚目的單一登記項目為荔枝角道888號21樓全層,涉及合約金額逾3.55億元;其次為同座商廈18樓全層的逾3.33億元登記。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當中,錄得六跌一升。在跌幅者中,以5,000萬至1億元以內組別的56%跌幅最劇烈,月內登記量由前月的9宗降至上月4宗;而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組別亦挫46%,只錄得7宗登記。至於登記量最活躍的是介乎5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的組別,月內錄得30宗,惟按月亦跌12%,已是相對表現最佳者;至於1億元或以上的大額登記則成為唯一逆市大升者,月內漲2倍至6宗。

至於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1個分區當中,共有6區的登記量按月減少。當中以葵涌區的83%跌幅最慘烈,由前月的6宗挫至上月只有1宗。此外,尖沙咀/佐敦區及上環/中環/金鐘區亦分別只錄得8宗及7宗登記,按月各自大跌68%及63%。至於逆市錄得升幅最顯著者是沙田區,由八月的7宗增至九月的12宗,增幅高達71%;而旺角/油麻地區則為九月份登記量最活躍的觀察區,共錄20宗登記,按月升54%。

 徐康達指出,港股在第三季顯著回落,加上內地整頓多個行業板塊,連帶影響本地商廈市道,導致季內買賣登記跌至只有326宗,為本年至今最差的一季。綜觀十月份截至26日,商廈買賣登記暫時只有約72宗,走勢依然緩慢,預料全月登記量維持在80至90宗的低位徘徊;不過後市料在股市回升及施政報告後不明朗因素消除下,最後兩個月有望止跌回升,按月重上百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