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朗因素淡化 交投氣氛回升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再增3.1%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隨著不明朗因素陸續淡化,加上個別屋苑業主態度軟化,吸引買家出動覓盤,帶動周末二手預約睇樓量造好。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32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再增3.1%,連升兩個星期。多個新盤列隊進場,加上股市造好,帶動市場氣氛回暖,預計部分新盤向隅客回流入二手,刺激成交。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造好,其中以九龍區增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5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大增5.2%。利嘉閣地產美孚萬事達A組聯席市務董事郭永峰表示,經過早前的施政報告及颱風天雨等影響後,不明朗因素已經淡化,美孚新村近周二手交投開始回勇,而本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造好。郭永峰表示,有個別業主見早前市況淡靜,擴大議幅吸引買家,刺激近周買賣成交增加,而預計部分新盤向隅客回流區內,料交投可望回升。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9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2.6%。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一行聯席董事武秉強指出,今個月藍灣半島成交暫時有5宗,而上月全月約有8宗,交投未見活躍,而周末預約睇樓量按周持平。武秉強表示,現時買家態度較為觀望,出手亦相當謹慎,而屋苑業主減價情況不多,形成拉鋸悶局。不過,由於住屋短期仍然供不應求,相信買家考慮長遠因素過後會選擇入市。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6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1.7%。利嘉閣地產元朗區助理分區董事黃永全指出,火炭大型新盤銷情熾熱,部分落空的買家轉投其他鐵路沿線物業,加上施政報告利好北區長遠發展,刺激本周末YOHO TOWN睇樓氣氛造好。黃永全補充,部分放盤業主有計劃換樓,加上本年樓價已累錄不少升幅,故在施政報告發表後,暫未見業主有大規模封盤潮。不過,區內不少盤源已在首三季被市場消化,在盤源緊絀下,料元朗區後市走勢將平穩發展。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