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商廈買賣登記118宗 連續6個月破百 股市走下坡 買家審慎 九月恐挫逾兩成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業、商舖及投資部營業董事徐康達表示,股市走下坡加上內地打擊多個行業板塊,本港商廈買家有轉趨審慎的傾向。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2021年八月份全港共錄118宗商廈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商廈市場實際市況﹚,較七月份的117宗微升1宗,為連續6個月在逾百宗的高水平窄幅徘徊,反映過去半年商廈市道走勢平穩。

不過,八月份出現量升值跌的情況,主因是七月份曾有1宗涉資24億元的全幢巨額登記拉升基數所致,故導致八月份商廈買賣登記金額大幅回落36%,只錄約27.09億元。至於,八月份最矚目的單一登記項目為中環中心25樓全層,涉及合約金額逾6.74億元;其次為銅鑼灣耀華街39號全幢,涉及登記金額達3.60億元。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當中,錄得四升三跌。在升幅者中,以5,000萬至1億元以內組別的2倍升幅最顯著,月內登記量由前月的3宗升至上月9宗;而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組別亦升18%,錄得13宗登記;至於登記量最活躍的是介乎2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的兩個組別,月內分別錄得37宗及34宗,按月分別跌3%及升3%,表現相對平穩;惟1億元或以上的大額登記則大減33%至只得2宗。

至於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1個分區當中,共有5區的登記量按月有所上升。當中以九龍灣區及沙田區的1.33倍升幅最顯著,兩者均由前月只有3宗增至上月的7宗。此外,尖沙咀/佐敦區錄得25宗登記,按月升92%,並成為八月份登記量最活躍的觀察區;而北角/炮台山區的登記量亦按月升75%,錄得7宗買賣。至於逆市錄的跌幅較顯著的地區是西營盤/堅尼地城區,由七月的9宗跌至八月的「零登記」,成為表現最差的觀察區。

 徐康達指出,過去一季,港股反覆偏軟,加上內地對多個行業予以整頓,窒礙投資氣氛,連帶本地商廈市道亦受影響。綜觀九月份截至26日,商廈買賣登記暫時只有約72宗,走勢反映買家入市轉趨緩慢,預料全月最終登記難以再破百宗,或回落逾兩成,至約90宗左右,屆時將創7個月新低,並為期內首度失守百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