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108宗 近五周最少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最近股市表現疲軟,買家取態較為審慎,然而普遍業主仍看好後市,減價空間相當有限,加上部分購買力轉投新盤,導致二手處於橫行拉鋸局面。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6/9—12/9)共錄108宗買賣個案,較前周(30/8—5/9)的114宗減少5%,創五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成交量雙雙減少,新界區交投量則按周回升,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較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2宗交投,較前周的14宗減少14%,其中太古城上周只錄得3宗買賣,較前周的5宗減少40%;不過亦有部分屋苑錄得升幅,當中南豐新村及藍灣半島上周均錄得2宗成交,各自按周增加1倍。而康怡花園、鯉景灣及杏花村期內則暫未錄得交投。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6宗交投,較前周的52宗減少12%,其中將軍澳中心及麗港城期內各自只錄1宗買賣,分別按周大減80%及75%;美孚新村上周僅錄3宗成交,按周減幅達67%;黃埔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8宗,減少50%至上周的4宗;而海逸豪園、匯景花園、泓景臺及宇晴軒期內各自都錄得1宗成交,較前周的2宗減少50%。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0宗成交,按周增加4%或2宗,其中柏慧豪園上周錄得5宗,成交按周增幅達4倍;太湖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1宗,增加2倍至上周的3宗;大埔中心期內錄得2宗成交,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9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1個減少18%,當中港島區及九龍區各佔3個及2個,新界區則佔4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市場暫時欠缺重大利好消息催化,二手交投停濟不前,即使有業主態度軟化願意減價,但個案僅零星落索,故料未來數周50指標屋苑一周買賣,維持在現水平窄幅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