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空窗 一手私宅買賣693宗 挫66% 大盤起動連番沽清 本月登記望破2,200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一手推盤空窗期致八月出現短暫登記量急挫現象,惟大型焦點新盤再次起動後各批次連番悉售,將帶領九月一手登記直指28個月最多。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1年八月全港共錄693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總值118.79億元,較七月的2,032宗及283.99億元分別挫66%及瀉58%;當中受累登記出現空窗期,月內登記量為17個月以來次低,亦中止了之前連續6個月按月均逾千宗的旺勢。

按地區劃分,今年八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錄得兩跌一升,當中港島區雖然逆市錄得升幅,惟期內一手私宅登記亦只有54宗,較七月份的48宗微增6宗或13%,主要是月內只有零星餘貨銷售為主,不過當中不乏洋房及超級豪宅登記,如多個SHOUSON PEAK洋房及波老道21號等共14宗銀碼各達1億元或以上的登記,故刺激八月份買賣登記金額按月激增1倍,錄得36.06億元。

另外,九龍區月內主要以餘貨持續銷售為主,雖涉及多個不同區域及項目,惟與對上月份的高基數相比,數量極之有限,導致整區月內一手私宅登記僅錄得267宗,較前月的948宗急跌72%;而涉及登記金額亦相應下挫70%,只錄得36.19億元。

至於新界區方面,碰巧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出現大型新盤銷售空窗期,導致落入八月份的登記大幅縮水,造成區內一手私宅登記量只錄得372宗,較七月份的1,036宗大減64%,但已屬全港三區之中登記量最多者;至於月內涉及買賣登記金額更按月挫68%,只錄得46.53億元。

按樓盤分類(見表二),屯門帝御‧嵐天上月共錄42宗登記,成為八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登記總值達2.3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547萬元;次名為同區上嵐的40宗,而第三則是啟德維港1號的39宗登記。至於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西南九龍維港匯2期的2,086萬元,而上嵐的527萬元則為較低平均價者。

展望九月份市況,陳海潮指出,由於八月中下旬有多個全新盤開售,當中大部分均會落入九月份的登記數內,其中天水圍逾千伙大型項目首三輪推售單位均告沽清,加上踏入九月首周再有黃竹坑焦點新盤首批開售亦即沽清,料次周買賣繼續火熱。因此預期九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有望拗腰大反彈,嘗試突破2,200宗水平,料按月激增近2.2倍,有望挑戰2019年六月以來的28個月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