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小百科】轟動事故同層單位,能做高成數按揭嗎?

 

上一篇提到購入「事故單位」想成功申請按揭要留意數點,包括「事故」的轟動程度、銀行能否提供估價以及提供第三方估價證明。這三點中特別要留意的是「事故」的嚴重及轟動程度,因為若然事故是被廣泛媒體報道,不單是「事故單位」本身,連帶同層或上下層的單位估值都會受到很大影響,銀行對這類單位按揭也非常審慎。

舉例,港島區一個曾經發生過轟動一時嘅嚴重命案的事故單位,數年前曾有兩名女性在單位內被虐殺。事發至今已有6年多,不單是「事故單位」本身,就連同層單位至今仍有多家銀行不能提供估價。少部分有提供估價的銀行,事故單位的估價較樓下兩層同座向同面積的單位低了逾40%,同層其他單位都估值都較其他樓層低逾20%。

那麼,有銀行提供估價是否便等於可以申請按揭?我們看一個實例,早前我們曾協助一個比較轟動的「空中飛人」單位相鄰的同層單位批出80%按揭,客戶在購入該單位時便已知道同層有轟動的命案,但由於感到叫價較其他樓層單位低近20%,認為不能上車比「撞鬼」更可怕,於是仍大膽購入該單位,我們協助客戶找到銀行成功「估足價」,以其購入價申請80%按揭,息率亦是與普通單位無異,同樣有按揭保費折扣及銀行現金回贈1%。

再提提大家,不同銀行對「事故」單位估值以至按揭取態差異很大,有需要時可找熟知銀行按揭取向的專業人士協助,令整個按揭流程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