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波動不利二手 購買力轉投新盤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再跌6.6%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普遍二手業主不願減價,部分購買力轉投近日火熱的一手陣營,周末預約睇樓量下挫。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33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急跌6.6%,連跌三周並創26周新低。美國聯儲局即將「收水」,加上近日港股接連下挫,不利因素令市場情緒變得觀望,買家入市態度趨審慎,估計二手屋苑短期表現較牛皮拉鋸。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下滑,其中以港島區跌幅較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大跌8.5%。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C組)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太古城今個月暫錄約15宗買賣,表現與上月相若,當中3房或以上單位佔10宗,由於大單位涉及銀碼較大,反映具實力的買家普遍願意入市。不過,黃凱達指出,近日股市連環下挫,加上受美國「收水」消息影響,資金取態變得觀望,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按周下跌。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60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6.9%。利嘉閣地產元朗區助理分區董事黃永全表示,Yoho Town本月暫錄約10宗成交,按月回落近7成,主因是鄰區逾千伙新盤開售,搶去不少客源,加上Yoho Town盤源選擇不多,而業主叫價進取,促使更多買家流向一手市場,本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按周大跌。黃永全指出,在樓價持續上漲下,現時業主提供少於3%議幅,但買家有感遲買會更貴,所以有個別優質單位仍以零議價情況成交。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5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5.5%。利嘉閣地產調景嶺分行(A組)經理黃金欽指出,現時都會駅普遍3房單位叫價均低於一千萬元,在新按保政策下可承造最多八成按揭,故即使樓價在高位徘徊,仍不乏換樓客決定入市,本月至今都會駅成交量已達上月全月水平。黃金欽又指,即使區內屋苑屢錄破頂成交,但樓市剛需強勁,優質單位尤為渴市,本周末都會駅預約睇樓量按周上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