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48宗 創十六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二手樓價持續上漲,市場上「筍盤」買少見少,買家高追動力開始轉弱,加上焦點新盤凍結大批購買力,導致上周二手屋苑交投量有所放緩。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31/5—6/6)共錄148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4/5—30/5)的170宗減少13%,創自今年二月中以來的十六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量全線下挫,當中以新界區的減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7宗交投,較前周的70宗減少19%,其中YOHO Town只錄得1宗成交,較前周的4宗大減75%;柏慧豪園交投量由前周的5宗,減少60%至上周的2宗;愉景新城、盈翠半島及珀麗灣成交量按周各自減少50%,分別錄得2宗、4宗及1宗買賣;嘉湖山莊交投量則由前周的16宗,減少31%至上周的11宗。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7宗買賣,較前周的74宗減少9%,其中淘大花園只錄得1宗交投,按周減幅達86%;美孚新村成交量由前周的10宗,大減70%至上周的3宗;德福花園、將軍澳廣場及港灣豪庭分別錄得2宗、2宗及1宗買賣,按周各自減少50%;將軍澳中心及泓景臺分別錄得5宗及2宗成交,按周各自減少38%及33%;麗港城交投量則由前周的9宗,減少22%至上周的7宗。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4宗成交,按周減少2宗或8%,其中南豐新村只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減少67%;藍灣半島交投量由前周的3宗,減少33%至上周的2宗;藍籌屋苑太古城成交量則由前周的12宗,減少17%至上周的10宗。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7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6個增加17%,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2個及5個,港島區則全線屋苑均有錄得成交(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從近日的一手銷情來看,市場上仍有不少買家希望入市,估計待新盤銷售告一段落過後,購買力將迅速回流二手市場,預期50指標屋苑一周成交量將先橫行整固,而二手睇樓量料可保持暢旺。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