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二手私宅登記回氣 險守五千宗 市況熾熱 入市積極 本月料重上5,500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二手市場五月登記量雖稍有回氣,但目前市況熾熱,料六月登記量繼續高企,勢創近八年來最旺二手市況。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1年五月份全港共錄5,011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四月中旬至五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較四月份的5,665宗減少12%,為連升3個月後略為回軟,惟已連續3個月守於五千宗以上,反映購買力仍然旺盛。至於五月登記總值按月下跌5%,錄490.36億元,為97年八月以來286個月(即23.83年)的次多水平。

今年五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見表一),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錄得五跌四升,跌者當中,以601萬至800萬元的組別跌幅最大,由四月的1,572宗減少20%,至上月的1,263宗;其次,301萬至400萬元的組別亦跌17%至260宗。此外,樓價401萬至600萬元的組別亦錄得15%的按月增幅,五月共有1,228宗登記,反映中細價物業貨源經連月消化後,正處回氣階段。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五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錄兩跌一升。當中,新界區跌幅最顯著,按月減少16%,月內只錄得2,685宗登記;九龍區亦跌12%,共錄得1,232宗登記;至於港島區則錄1,094宗登記,按月逆市微升4%。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登記量當中錄得七跌三升,當中以屯門區的跌幅最大,月內錄得221宗,按月少24%;至於將軍澳則繼續進佔榜內登記量最多的分區,錄427宗,惟按月也跌10%。

此外,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則錄六跌四升,其中以新都城的跌幅最大,月內有40宗登記,較四月的51宗大減22%;而位居榜首的日出康城,月內亦只錄得66宗登記,按月也跌18%。此外,嘉湖山莊及太古城上月登記量則分別跌17%及升2%,各自錄得58宗及51宗登記,成為登記量第二及第三多的屋苑。

料連續4個月破五千宗 八年來罕見旺市

陳海潮指出,二手市場旺勢不減,主要因應盤源及一手推售節奏而略有起伏。經歷上月稍作回氣後,盤源再次積累,加上買家亦逐漸接受價升的事實,再配合新界區另外兩個逾千伙的鐵路大盤仍未獲批預售的空檔,相信六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可重踏升軌,料按月回升一成,重上5,500宗水平,屆時將連續4個月處於逾五千宗的水平,為2013年以來近八年絕無僅有的旺市。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