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濤斥6500萬元購元朗筱廬地皮 舖王生前申建安老院舍

「舖王」鄧成波本月中離世,名下大批物業亦陸續出售。其中有「香港十大鬼屋之首」的荒廢古老大宅元朗筱廬,上周五(21日)出售予上市公司嘉濤(香港)控股(02189),現金代價6,500萬港元,較其2016年的購入價6,300萬元略高3.17%。

嘉濤公布,其間接全資附屬仕茂上周五與賣方訂立協議,以現金代價6,500萬元,向鄧旗下的Upper Cater­ing Group收購包括丈量約份第120約地段第1695號E分段之第1分段餘段;丈量約份第120約地段第1695號F分段之第1分段;丈量約份第120約地段第1695號H分段餘段;及丈量約份第120約地段第1674號餘段。

該等土地上建有稱為筱廬的三級歷史建築。賣方於申請事項中建議保留歷史建築,並於餘下地段發展一棟新的樓宇擬作安老院舍,輕微放寬建築物高度限制至5層加1層地庫。

當前「政府、機構或社區(1)」地帶容許新樓宇的擬訂用途,惟新樓宇的建議建築物高度超出該地帶的最高建築物高度,故須提交申請事項放寬最高建築物高度。截至目前,申請事項已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

交易預期完成將於7月6日或之前落實,屆時該物業將按現況連現有租約交付予買方。

鄧於2019年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擬議保育筱廬的歷史建築物,以及略為放寬建築物高度限制,以發展安老院舍,預計提供170個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