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中細價樓買賣佔比66.5% 未脫谷底 樓市氣氛旺 800萬元以上比例本月料復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市氣氛回暖,中細價及中高價800萬元樓價分水嶺之爭仍將拉鋸,不排除後市中細價樓買賣佔比會再試新低。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21年四月份全港共錄4,333宗價值800萬元或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6,512宗)比例約66.5%,按月回升0.4個百分點,為對上一個月觸及歷史新低後輕微回升,但仍屬史上次低水平。

細看四月份數據,在7個銀碼組別中(見圖二),中細價物業的兩大主流銀碼佔比均見上升,其中銀碼介乎401萬至600萬元物業的升幅最大,佔比由28.6%增加0.9個百分點,至29.5%;而銀碼介乎601至800萬元者亦升0.7個百分點至27.4%。反之,中高價物業交投佔比升幅相對遜色,其中銀碼介乎801萬至1,000萬元的組別只錄得0.1個百分點的輕微升幅,達17.3%;而1,001萬至2,000萬元及2,000萬元以上者則分別回落0.5個百分點至12.5%及持平在3.7%,導致整體中高價物業買賣佔比微降。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上月全港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活躍地區的登記宗數錄得七升三跌。當中以馬鞍山區升勢最勁,上月錄150宗,按月漲28%;沙田區及屯門區亦分別升23%及17%。至於登記量最多的依然是屯門區,上月錄得366宗,明顯跑贏其他分區(詳見表一)。

以屋苑層面分析,上月十大熱賣中細價屋苑登記量同樣錄得七升三跌,當中登記量升幅最顯著者為麗城花園,交投量按月大增48%,錄31宗登記;其次,新港城及珀麗灣亦分別升35%及16%,各自錄31宗及37宗登記。至於,榜首常客嘉湖山莊也錄得3%的輕微升幅,並以69宗之數穩坐最熱賣中細價屋苑之位(詳見表二)。

五月首12日 千萬元以上佔比18.3% 創24月新高

展望後市,陳海潮指出,近期樓市持續暢旺,當中一手中高價鐵路盤熱賣更帶動千萬元以上住宅交投轉活;截至12日為止,本月1,000萬元以上二手住宅買賣佔比達18.3%,為近24個月新高,料帶動整個五月份中高價樓買賣佔比再度創下新高,即表示中細價樓買賣佔比恐有機會重墮谷底,再度跌穿三月份66.1%的歷史新低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