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52宗 近十二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多個新盤同時推出,吸去不少市場上的購買力,而且二手業主叫價普遍硬淨,導致準買家最近放慢入市步伐,但整體樓市氣氛仍然不俗。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3/5—9/5)共錄15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6/4—2/5)的183宗減少17%,為今年二月中以來十二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量全線下挫,當中以新界區的減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1宗交投,較前周的78宗減少22%,其中名城只錄得1宗成交,按周減幅達75%;熱門上車屋苑之一的沙田第一城,成交量則由前周的14宗,大減71%至上周的4宗,按周減幅達71%;映灣園期內亦只有4宗買賣,按周減少56%;銀湖‧天峰、荃灣中心及柏慧豪園分別錄得1宗至2宗成交,各自按周減少50%;麗城花園及錦繡花園分別錄得3宗及2宗交投,按周各自減少40%及33%。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4宗買賣,較前周的74宗減少14%,其中海濱南岸上周只錄得1宗交投,按周大減75%;美孚新村的成交量則由前周的10宗,減少70%至上周的3宗;都會駅及泓景臺期內各自錄得3宗及1宗買賣,按周分別減少50%及67%;將軍澳廣場及港灣豪庭上周各自錄得2宗成交,按周減幅分別達33%;新都城則錄得6宗交投,較前周的8宗減少25%。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7宗成交,按周減少4宗或13%,其中海怡半島只錄得1宗買賣,按周減幅達67%;鯉景灣的交投量則由前周的2宗,減少50%至上周的1宗;藍籌屋苑太古城錄得12宗成交,較前周的14宗減少14%;康怡花園期內則未聞成交,暫時「捧蛋」。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5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個增加1.5倍,當中港島區佔1個,而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雖然樓市氣氛保持暢旺,但二手樓價水漲船高,準買家需要時間適應及調整心態,預計短期內準買家的焦點仍集中在新盤上,二手市場表現或會較為受壓,而樓價則料平穩向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