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76宗 近十一周次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發展商加快推盤步伐,多個新盤同期開售,整體樓市氣氛維持熾烈,而二手業主叫價普遍硬淨,屋苑交投量相對平穩。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6/4—2/5)共錄176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9/4—25/4)的174宗輕微增加1%,為近十一周以來的次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均有增長,新界區則略為減少,當中以九龍區的增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71宗買賣,較前周的68宗增加4%,其中港灣豪庭及泓景臺上周分別錄得3宗交投,按周各自大增2倍;海濱南岸成交量由前周的2宗,增加1倍至上周的4宗;德福花園、麗港城及帝柏海灣期內各自錄得2宗買賣,按周亦分別增加1倍;海逸豪園及昇悅居分別錄得3宗成交,各自按周增加50%;都會駅及美孚新村分別錄得6宗及10宗交投,按周增幅分別有20%及25%。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0宗成交,較前周的29宗增加1宗或3%,其中鯉景灣錄得2宗買賣,按周增幅達1倍;藍籌屋苑太古城連錄13宗成交,較前周的11宗增加18%;海怡半島期內錄得3宗成交,突破前周「捧蛋」的淡局。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75宗交投,按周減少3%,其中盈翠半島、碧堤半島及柏慧豪園各自錄得2宗成交,分別較前周減少60%;愉景新城交投量由前周的4宗,減少50%至上周的2宗;嘉湖山莊上周只錄得7宗買賣,較前周的13宗減少46%;YOHO Town及錦繡花園各錄3宗交投,分別按周減少25%。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9個減少近78%,當中新界區佔全數2個,而港島區及九龍區的全部屋苑均有錄得成交(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在新盤積極搶佔市場購買力下,估計二手屋苑成交量較難大幅度增加,加上樓價短時間內急漲,準買家需要時間適應接受,估料未來一至兩周,50指標屋苑買賣維持窄幅橫行,但價值逾一千萬元的成交或受惠換樓鏈啟動而增加。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