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夾屋買賣登記14宗 與上月持平 股市熾熱 疫苗帶動 料二月重上20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去年12月下旬,本港受第四波疫情困擾,市民無法在聖誕假期外遊,惟有留港消費,不過在二人限聚令下,發展商延遲推售新盤,故整體樓市二手交投維持平穩。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一月份夾屋買賣錄14宗登記,宗數與去年十二月份的14宗相同;惟成交總值則創2020年5月以後八個月新低,錄得1.02億元,較去年十二月份的1.06億元輕微下跌約3.7%。

在上月的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鑽石山悅庭軒一個994.0萬元的登記金額最高,上述單位為2座高層E室,單位實用面積約657方呎,折合實用呎價約15,129元。若按實用呎價計算,則以同屋苑1座高層H室的登記最高,單位實用面積454方呎,以790.0萬元易手,折合實用呎價高達17,401元。

按屋苑劃分,將軍澳疊翠軒及鑽石山悅庭軒於上月同時錄得4宗成交,雙雙成為登記宗數最多的屋苑。其次為馬鞍山雅景臺,共2宗買賣,成交量及值均是按月最大升幅的屋苑;何文田欣圖軒、美孚/華景浩景臺、青衣宏福花園及葵涌芊紅居各自錄得1宗成交;餘下的沙田晴碧花園、鴨脷洲悅海華庭及將軍澳旭輝臺則沒有成交。

陳海潮表示,踏入2021年,疫情稍為緩和,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亦陸續展開;加上市場資金氾濫,1月份港股受北水帶動下氣勢如虹,在財富效應下,不少市民套股換樓,發展商亦罕見地在春節前夕推盤,造就樓股皆旺的現象。再者,市場憧憬拜登上台後,中美貿易戰得以緩和,環球經濟有望早日復甦。在多方利好因素下,預料二月份夾屋買賣登記量有望重上2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