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樓價平穩 疫後反彈可期 2021年樓價有升無跌 料漲10%

一場世紀疫症蹂躪樓市差不多一年,但住宅樓價尚且可以力保不失、兼且表現平穩,可見樓市基調強勁,亦印證利嘉閣去年底(未有疫情前)預期今年樓價會「噴射式」上升一成的預測並不為過,只是時間上需要稍為推遲至2021年才能實現!過去一年,樓價在多重困擾下不跌,倘若沒有疫情,或疫情得以解決,反彈5%至10%絕不為奇。本行繼續看好來年樓市,預期2021疫苗應市、疫情紓緩後,本港整體住宅交投表現將穩中向好,當中一手交投料重上1.9萬宗的近14年次高水平,而二手則料微升至4.1萬宗水平,再創七年高位,至於整體樓價料「有升無跌」,自低位顯著反彈約10%。

回顧:2020年一手落後 二手大旺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2020年整體樓市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牽制,表現隨著疫情緩急而時起時落,量價走勢同告飄忽;當中以首季表現較差,惟確診數字及致命率較低,故次季末段至年中有較佳反彈。不過第三季出現第三波疫情,樓市再次受壓,但疫情減退後,大型一手新盤即空群而出,搶佔積聚購買力。可惜臨近年底再度爆發第四波疫情,樓市再轉觀望,結果全年樓價在窄幅之中輕微震盪,全年幾近平收。

總結整體私宅表現,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截至今年12月13日為止,2020年整體私人住宅累錄52,930宗買賣登記,涉及金額約為4,970.66億元。按走勢推算,預計今年全年登記量最終可達約5.56萬宗,較2019年微跌1%,維持在約5.5萬宗的水平窄幅徘徊,並為近六年來的第3高水平;物業成交總值方面,預測全年將微跌約3%,至約5,232.59億元,連跌2年,兼為近4年最少(見附錄圖一及附錄表一)。

新盤買賣登記僅1.5萬宗 創七年新低

在一手私宅市場方面,2020年開年不久即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大大打擊新盤的銷售進度,當中前4個月,按月買賣登記量均不足一千宗,最低迷的三月份更只有594宗登記,直至第二季中斷,疫情稍見緩和,加上發展商以吸引價推盤,才引發積壓的購入力入市,造就年中出現較多登記。至於下半年一手表現亦隨疫情起伏,惟絕大多數月份均有逾千宗以上的登記,整體表現較上半年為佳,年底更出現新一浪熱銷潮。

總結2020年一手私宅市場,截至12月13日,買賣登記量值分別錄得13,927宗及1,614.00億元,料全年相關量值最終可達約1.51萬宗及約1,739億元,將較去年分別挫27%及23%(見附錄圖二及附錄表二)。值得注意的是,一手買賣登記量最後兩個月在大圍站上蓋項目熱賣下,創了全年最旺的一季,惟未能抵銷年初的淡況,加上2019年基數較高,故按年錄得近三成的龐大跌幅。至於按一手私宅每宗平均成交價計算,2020年料為1,154萬元,按年將微升約6%。

在二手市場方面,2020年開局後即拾級而升,連升四個月後,維持在單月逾四千宗登記的水平徘徊,表現逆市向好,當中主因包括2019年十月中《施政報告》放寬首置按揭保險樓價上限後,購買力大量流入二手市場;加上新盤受疫情爆發影響而放慢推盤,令買家將目標重投二手物業。至於下半年,雖然疫情時有反覆,但對二手市場影響較少,第三及第四季,二手按月登記量均至少維持在三千宗或以上,表現平穩。

截至今年12月13日為止,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值分別錄39,003宗及3,356.66億元,預期全年登記量最終錄約4.05萬宗,較2019年的3.57萬宗升14%,將創近6年以來的新高,並為期內首度突破四萬宗大關;而全年成交總值料達3,493億元,將按年升約12%,並且創下近10年來的新高紀錄(見附錄圖三及附錄表三)。按每宗二手私宅平均成交價計算,2020年料為862萬元,將按年微跌近2%。

屢逢不利因素 轉手平均賺幅降至74.6%

值得留意的是,過去兩年,樓市先後受中美貿易戰、社會運動及新冠病毒拖累,二手私宅轉手每宗平均賺幅由2018年的歷史高位89.1%,連跌兩年,跌至今年只有七成的水平。2020年截至12月13日,二手私宅轉手賺幅達74.6%(見附錄圖五),較2019年全年的85.5%回落10.9個百分點,至於全年計,賺幅料變化不大,而展望2021年冀有力重上八成的水平。

另外,按十大活躍二手屋苑表現分析,截至2020年12月13日為止,嘉湖山莊再度蟬聯買賣登記量最活躍的屋苑,暫時累錄547宗,較去年全年所錄得的542宗已多出1%;緊隨其後者為沙田第一城的448宗及日出康城的381宗,兩者分別暫較去年全年多出20%及12%。至於另一熱門老牌屋苑─美孚新村今年暫時守在第四位,錄372宗登記,按年暫時增10%。港島及九龍區的藍籌屋苑如太古城及黃埔花園,則各錄得357宗及326宗登記,分別按年暫時大升22%及38%(見附錄表四)。

檢視2020年樓價,陳大偉指中小型住宅(以全港50個指標屋苑作依據)價格於今年首11個月累升0.2%,預計全年最終將錄約1.0%的跌幅;豪宅物業方面(以差估署大型單位作依據),預測全年跌幅約3.5%。至於租金走勢方面,中小型住宅2020年全年租金最終料跌4.5%,而豪宅租金全年料跌5.0%(見表一)。 

展望:危中有機 低吸待疫後反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指出,去年在未有新冠疫情爆發前,市場上佔了很大部分的預測均看淡2020年樓價,有些甚至估計會大挫三、四成,結果即使一場世紀疫症幾近全年肆虐,樓價亦只在最後一個月的第四波疫情困擾下,才出現極輕微的回軟,反映樓市根基強健,若非疫情困擾,相信已應了本人年初估計樓價會「噴射式」上升一成的預測。

快將踏入2021年,市場對來年樓市的預測亦各有看法,既有看升,也有看跌,而廖偉強則繼續看好新一年的樓市發展,料將繼續價量齊升。2020年樓市仍然存在三不利因素,包括社會運動在今年初持續困擾,而中美貿易戰一直未有解決,甚至更進一步燃燒至科技戰的層面,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在三大超級負面因素夾擊下,住宅樓價只輕微反覆上落,截至十一月份,樓價仍然較去年底錄得輕微升幅,足以反映樓市有跌不下的能耐。

不利因素漸起變化 疫苗應市樓市轉升軌

展望2021年,上述三大負面因素有機會逆轉,或至少暫時不再惡化;包括社會運動基本上已見平息,自七月份國安法正式實施以來,社會狀況明顯回復至以往的常態,店舖可正常開門做生意,普遍市民的人心亦較安定,大大利好入市置業的意欲及氣氛。

此外,隨著拜登當選美國新一任總統,未來的中美關係有機會出現新轉機,預料拜登即使不會即時拆除部分貿易壁壘,亦暫時不會加大對抗力度,估計他將先集中火力應付國內自身嚴峻的抗疫事務,而減少與中國糾纏,令中國以至香港經濟可從中喘息、恢復元氣,對香港樓市也有莫大幫助。

再者,新冠肺炎疫情雖然仍反覆,將持續影響樓市走向,但觀乎過去近一年來的數波爆發,並未有令本地住宅市場出現大跌的情況,反映本地住宅需求強勁,疫情亦不足以推冧樓市。至於更為利好的消息是,新冠病毒的疫苗已推出,香港市民最快下月起便可陸續開始接種,為疫情受控帶來曙光,一旦疫情得以維持穩定,甚至逐漸減退,樓市將出現較顯著的反彈。

剛需大供應少 低息環境將激活樓市

另一方面,本地住宅剛性需求持續,去年即使少了內地客,整體住宅交投量並無明顯回落,而最新一份《施政報告》重點繼續以公營房屋為主導,未來私宅土地供應仍然十分有限,預示私宅市場將續供不應求。此外,全球持續量化寬鬆政策,加上長期低息環境沒有改變,甚或會再延長,資金將仍然傾向流入樓市等實物資產市場。

2021年私宅買賣指向6萬宗 料創9年最多

展望2021年,廖偉強認為,首季在疫情持續困擾下,樓市仍將反覆偏軟,惟亦難以出現顯著跌幅,只要不出現第五、六波疫情,而次季在疫苗陸續接種成功效應下,當疫情受控及兩地得以通關,在人流、物流、經濟流重新接通後,樓市將會出現「爆炸式」上升。

預期2021年發展商將積極推盤,追回進度,全年一手私宅登記量料可重上較高水平,關鍵是有多少大型新盤可以應市。至於二手市場方面,因應新一份施政報告並無調整住宅辣招,故料可保持平穩。預期明年整體一二手私宅合計登記量料將由今年約5.56萬宗,增加8%至約6萬宗的水平,有機會創9年來新高,並於期內首達六萬宗水平;當中一手私宅買賣料達1.90萬宗,較2020年的約1.51萬宗大增約26%;而二手私宅成交量則會較今年的4.05萬宗,微升約1%至4.10萬宗,有機會創近七年高位。

至於整體私宅成交金額方面,2021年若能受惠通關,加上換樓客繼續入市,豪宅陸續重新推出,一二手私宅合共成交總值料可漲約15%,有機會繼1997年約6,412億元的歷史高位後,史上第二度達致6,000億元的次高水平(見表一及附錄圖一)。

樂觀大市能反彈 中小型樓價升幅勝豪宅

樓價走勢方面,預期若2021年疫苗有效令疫情受控,將帶動各行各業及整體經濟出現復蘇,而樓價亦可重拾升軌。廖偉強預計,中小型住宅樓價(以全港50個指標屋苑作依據)於2021年全年將可錄得約8%至10%的升幅;而豪宅物業價格(以差估署大型單位作依據)則料有約5%的潛在升幅。至於租金方面,來年置業者料多於租盤者,而入伙盤陸續出現,估計中小型住宅租金於2021年只能平穩橫行;相對豪宅租賃也未見熱鬧,租金來年恐持續受壓微跌2%(見表一)。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